4分钟了解山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02 09:08:21 信息来源: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省政府获得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在国办发布的2018年考核通报中,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抓好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机制;抓好基层试点,强化标准引领;抓好公开申请,强化依法行政;抓好政民互动,强化公众参与;抓好平台建设,强化公开载体;抓好考核培训,强化队伍建设……六大举措齐发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全省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6774条,同比增长0.69%。

围绕重大部署,聚焦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任务”、“放管服”改革做好公开。

围绕重点领域,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国企监管和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全省共发布政府信息2903737条;全省共举办新闻发布会2406场;36期《山东省人民政府公报》,刊登文件553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中国山东APP等新平台发布大量政府信息;截至2018年底,全省16922个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接待了994159人。

2018年,全省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561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信访举报等方面。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311件。

2018年,全省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提起举报89件,同比减少89.76%。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461件,同比减少33.3%。全省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起行政诉讼1298件,同比减少18.9%。

全省政府系统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562件,承办政协提案802件,办复率均达到100%。

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2019年,将着力强化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依申请公开工作、省级基层试点成果拓展,进一步提高全省政务公开水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