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换位思考当好企业“服务员”

发布日期:2019-05-23 08:25:48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日照市工信局全力当好会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企业“服务员”,以“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持续推进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助力项目推进,助推“工业强市”建设。

 “咱们开展的进企业、送政策、摸实情、解困惑活动实在太贴心了。我们企业成立时间短,以前很少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这个活动使我们有了专人服务,遇到难题可以直接打你们手机,你们编印的企业政策指南也很实用,对我们项目申报帮助很大。”5月16日,山东飞奥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代春林对日照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滕聿学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日照市工信局根据日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在全市集中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推进市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百家重点民营企业工作。
  由于营商环境的优劣与部门服务质量密切相关,日照市工信局立足经济规律,持续发力提升服务效能,增进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在“放”上做好减法,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重点取消那些阻碍创新创业、社会关注度高的审批事项,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纳入“一次办好”的行政许可事项5项,其他权力事项4项。同时,将6项权力事项调整为全程网办事项,积极推行“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的办理模式,加快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零跑腿”和“只跑一次腿”。
  为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日照市工信局聚智聚力创新企业家培训模式。在全市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企业家培训活动,从以前集中培训为主,向全天候、高校式培训和集中培训密切结合、相得益彰转变。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每年组织20名有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家到境外学习培训,100名成长型企业家到国内知名高校、专业机构进行专题培训,1000名企业家在市内进行常态化培训。
  日照市工信局从企业角度考虑问题,了解企业需求,收集汇总梳理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做好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倾情倾力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尤其是对全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符合国家战略、市场认可度高、有订单、有效益,但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优质企业进行了梳理,筛选20家上报省工信厅列入“白名单”,向金融机构推荐,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健全企业诚信体系,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改善银企关系;鼓励企业规范化改制,推进上市融资步伐。
  今年以来,针对市级领导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和“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专项行动中企业反映政策落实中突出问题,日照市工信局累计梳理出7类50个问题,并以日照市政府办公室通知的形式将问题分解到有关区县部门,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成功化解一批突出问题,为企业发展清除了“拦路虎”。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