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业和信息化全新开局

发布日期:2019-05-06 08:41:22 信息来源: 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28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副市长孙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作了题为《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 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市政府副秘书长谭伟主持会议。章丘区和浪潮集团、二机床集团、华熙生物等三家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孙斌副市长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市经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呈现出增速稳、质量升、创新快、环境优的特点,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孙斌强调,既要正确认识困难和问题,也要把握好发展机遇,进一步增强信心、保持定力,要围绕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围绕工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要围绕营商环境优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要加压奋进,担当作为,为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是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全市经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凝聚提升“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快干实干、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和精神,聚焦数字经济引领、工业优化升级和物流中心提级扩容三大重点任务,着力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工业增加值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9和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56%,两化融合指数82.12,均居全省首位;济南荣获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获人民网首页头条点赞;济南国际内陆港被授予全国首个“国家智慧物流创新先行区”;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总得分为99.75分,位列全省首位;党建和作风效能建设成效显著,市经信委党委作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的典型,入选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委机关连续11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

汲佩德强调,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责主业,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坚定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牢牢把握把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首位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我市提出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大机遇,发扬亮剑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要做好转危为机的工作,奋力开创工信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济南市全面推进“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市工信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目标定位,推动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奋力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为建国70周年献礼,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15%。

会议强调,2019年全市工信系统要紧紧围绕工业强市和高质量发展,推进落实“1+337”工作体系。“1”就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狠抓制度创新和工作落实;“337”就是围绕数字经济引领、工业优化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任务,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实施七大行动。一是实施工业经济稳增长行动,确保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实施项目带动发展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三是实施制造业优化升级行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速构建数字经济竞争新优势;五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六是实施服务企业提升行动,激发市场活力,让名企名牌名家领跑高质量发展;七是实施党建和作风效能建设提升行动,以党建引领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