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和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
创新服务平台建成启用

发布日期:2019-05-27 14:24:50 信息来源: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5日上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在潍坊市举行山东省铸装平台启用暨先进制造技术与绿色智能装备研讨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铸造协会、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和各市工信局、相关行业协会以及部分省内外高端装备和铸造行业龙头企业共260余人参加会议。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正式启用了山东省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和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铸造协会等单位的7位专家教授参加会议并作大会报告。会议还举办了8场专题报告会,组织企业现场参观了潍柴动力、盛瑞传动和雷沃重工等潍坊市重点装备制造企业。

山东省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和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是由省工信厅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历时一年打造的铸造和装备领域综合性服务平台。山东省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是国内第一个细分领域的专业化网络共享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在线快速完成产品采购、研发试制、配套生产、标准和技术咨询等业务,打通铸造与装备企业的对接渠道,大幅提高产供销效率和产品质量,以装备带动铸造、以铸造推动装备,实现协同互促、良性发展。山东省数字化绿色铸造技术与装备创新服务平台,利用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围绕绿色铸造产品数字化设计、绿色铸造材料以及数字化铸造装备、生产线、车间、工厂的系统集成等核心功能,为全省铸造行业提供公共服务支撑。两大平台的建成对推动全省铸造和装备产业加快资源优化共享,实现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在平台建设的同时,省工信厅还指导潍坊市试点建设了2个高标准铸造共享工厂,通过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共享生产模式,倒逼一批散乱污铸造企业退出市场。一是盛瑞绿色智能金属成型区域共享中心,规划年产铸件7万吨,可将安丘市及周边的铸造企业压减20%左右;另一个是浩信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规划年产精密铸件800万件,可替代50家左右中小铸造企业产能。“平台+共享工厂”的“2+2”模式是山东省转变铸造行业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和积极探索,对进一步夯实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