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05-07 08:40:06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2019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会议”在济南召开,同时举行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联盟成立、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此次会议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决策部署,加速推动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效率,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

济南市政府副市长孙斌出席会议,并为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出席会议并作工业互联网主题报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王万良、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出席会议并为联盟和研究院揭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致辞,并就济南工业互联网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浪潮集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山钢集团的专家就工业互联网发展、标识解析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典型案例等方面发表了精彩演讲。

济南各区县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同志、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会员单位代表、济南重点企业负责同志350余人出席会议。

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浪潮集团、济南科技创投集团、二机床集团、中国重汽、山钢集团等重点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立足打造健康、繁荣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搭建政府、企业、服务机构和国内外资源要素的沟通桥梁,服务支撑政府部门政策制定和落地实施,引领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安全保障、应用推广与交流合作,激发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和倍增效应,积极助力济南市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和应用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为浪潮集团有限公司,秘书长单位为济南科技创投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副理事长单位30余家,理事单位70余家,联盟会员总数超300家。

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浪潮集团牵头,联合国内信息技术产业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共同组建。整体架构规划“5个1”,即1个研究院、1个专家委员会、1个法人实体、1个产业联盟、1个产业基金。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定位于全球一流的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前沿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创新创业生态的建设者、国际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本着开放、共享、开源理念,以培育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群为目标,整合行业内的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作创新网络,开展特定战略性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先进适用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系统性技术解决方案研发供给、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推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会前,济南市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浪潮集团、泰尔英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合作协议》完成签约,标志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落户济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关键的网络基础设施资源,是工业互联网的中枢神经系统,建立一个统一的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济南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更加完善,对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支撑作用更强,对企业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实现供应链上下游、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共享和智能化协作,将发挥重要作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可支持企业开展产品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远程故障诊断和维护等创新应用,未来将有更多的创新应用模式和业态出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