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扎实开展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5 08:34:11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全市民爆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市工信局组织全市民爆行业统一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潍坊市工信局结合实际,根据省工信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民爆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潍坊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制定全市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周密部署,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实施。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开展,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

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主题宣讲宣教活动。一是组织“安全生产大讲堂”,潍坊市工信局由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组成安全生产宣讲团,结合日常安全检查面向民爆生产、销售企业的负责人和管理团队,亲自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讲。二是上好“安全生产公开课”,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民爆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宣传贯彻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做好《民用爆炸物品工程设计安全标准》(GB580089-2018)、《民用爆炸物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细则》(WJ/T9092-2018)等有关标准、规范的学习培训,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三是开展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邀请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辅导讲座,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是企业逐级开展谈心对话,组织辖区内民爆企业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下谈一级方式,开展一次安全生产谈心对话。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分管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对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对班组长,班组长对一线员工,层层开展安全生产谈心对话,充分交流观点看法,认真征求意见建议,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下线上活动。市工信局积极参加潍坊市安全会安委会6月14日在潍坊市人民广场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制作安全宣传展板,宣传民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和应急知识等内容,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开展宣安全生产传咨询日活动,现场参观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份。各县市区工信局和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结合实际,广泛动员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安委会组织的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线下宣传咨询、网上直播互动、现场公众开放等活动。同时关注“山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积极参加“全国危化品及全民安全应急知识竞赛”。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县工信局组织各民爆生产、销售企业认真排查梳理企业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安全生产月期间制定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开展综合演练和现场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潍坊龙海民爆有限公司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特别是加强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潍坊古州民爆器材有限公司、潍坊古州民爆器材有限公司诸城分公司组织公司范围内的消防应急培训和消防应急预案实战演练。

扎实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市、县工信局结合季度安全检查督促民爆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工信厅安全函〔2019〕71号)和《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民爆行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工信民爆〔2019〕61号)等文件要求,发挥双重预防体系作用,深入查摆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台账,督促企业制订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增强民爆行业全体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