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工信局服务中小企业
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18 08:36:53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具活力的增长力量,尤其高成长创新型中小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风向标。烟台市工信局聚焦主导产业领域,以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为重点,通过加大政策扶持与宣贯力度、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搭建服务平台等措施,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动力与活力。

一是完善政策体系,优化政策环境。出台了《中共烟台市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支持民营企业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三十条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的奖励办法》,明确提出对省以上部门新认定的瞪羚、隐形冠军、小巨人、准独角兽、独角兽企业给予最低50万元、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连续举办3场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邀请省民营经济政策宣讲团围绕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等专题,为我市1300多名民营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了政策辅导。

二是注重专精特新,优化创新环境。召开了全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推进会议和全市工信系统重点工作调度会议,印发了《关于建立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烟台市瞪羚企业推荐认定工作的通知》,启动了全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建设工作和首批市级瞪羚企业申报推荐工作。到2019年7月底,全市高成长创型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达到248家,在全市初步建立了以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为重点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培育库和以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等为重点独角兽企业培育库。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上半年,新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0家,累计达到700家;30家企业入围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累计达到254个;新认定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7个,累计达到250个,市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累计达到108个。20个研发中心入围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名单,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累计达到150个,数量居全省第一位,省级“一企一技术”创新企业累计达到86个;有7家企业被认定为山东瞪羚企业,累计达到21家,居全省第三位。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累计48个,居全省第二位,正海生物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烟台睿创微纳、美瑞新材料等2家企业顺利入围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公示名单。睿创微纳成为省内首家获准科创板上市企业。

三是搭建双创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坚持以提升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服务能力为目标,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了一批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产业方向明确的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我市拥有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62个,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20个,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6个,中小企业创客空间10个。拥有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59个,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7个,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1个。拥有国家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中小企业特色载体1个、省级大中小企业融通型中小企业特色载体1个。同时,组织31家创客和企业参加2019年“创客中国”山东省创新创业大赛,有3家企业入企业组前10名,有6家企业进入全省前50名。

四是开展融资服务,优化融资环境。认真落实对担保机构的财税扶持政策,联合市财政局制定了《烟台市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实施细则》和《关于申报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的通知》,目前委托第三方正在组织开展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降费奖补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对2018年市级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进行绩效评价。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征集并在全市发布了105个中小企业融资项目。召开全市工信系统重点工作调度会议,通报今年以来我市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造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据初步统计,到7月底,全市共有72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规范化公司制改造,有118家企业纳入“小升规”企业培育目标库。进一步完善烟台中小微企业融资网络服务平台,平台依托“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项目库”“优质纳税信用企业信息数据库”和“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信息库”,实现在线产品咨询、政策解读、融资申请等功能,截至目前平台共有55家银行入驻,发布59个特色金融产品,注册企业达到3304家,发布融资需求166.7亿元,对接成功228家,融资金额19.87亿元,取得了良好效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