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平出席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并致辞

发布日期:2019-09-20 09:11:59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19年9月19日,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兰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及部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作主题演讲。

王江平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出台了大幅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实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保持了国民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有序开展。这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功不可没。

王江平强调,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综合管理的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和作用,加强与各部门各地区的协调配合,共同营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清理不利于民间投资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全面实行政策公平竞争审查,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在政策制定和落实过程中,主动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二是进一步推动法律政策落实。加强《中小企业促进法》贯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继续推动降低营商成本,落实好已有普惠性减税政策,持续性推进普遍性降费,着力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工作。三是进一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发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推进中小企业政策性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四是进一步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实施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引导实体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双创”纵深发展。五是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实效。继续培育和认定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化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服务。六是有序推进区域产业转移和协调发展。发挥《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版本)》对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的指导作用,持续推进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产业转移合作)创建工作,搭建产业转移对接平台。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格局、新使命——‘一带一路’与西部开发中的非公经济”为主题,邀请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民营企业家等嘉宾,共同探讨新时代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途径。来自甘肃省有关部门、全国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民建会员、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近1000人参加了论坛。19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主持了助推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专场论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