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共享工厂赋能制帽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9-09-20 08:55:19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青岛市制帽业主要聚集在胶州市,现有制帽企业300余家,其中用工10人以上的134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2018年产量2.25亿顶,产值20亿元以上;其中10家规模以上企业年产量6440.48万顶,产值5.73亿元,直接用工6724人,带动就业3万人以上。  

今年以来,尤其是开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以来,多次深入胶州制帽企业反复调研,听取企业诉求、协会意见、专家建议,共商制帽业发展大计,明确了以共享工厂这一新模式、新业态为突破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本土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搭建制帽业优势资源共享平台,放大本地品牌效应,提高全元素生产效率,全面抢占高中低市场,打赢小微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振兴青岛制帽业,争取到2022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

(一)加快招商引资,支持共享工厂

精兵强将攻山头。一是建园区。联合中建八局打造“国际帽饰产业园”,通过集成“帽子创意展示、研发生产、电商营销中心”等业务板块,引导企业集中入园,加快实现传统制帽产业腾笼换鸟、提档升级,帽饰产业园一期50亩土地已经获批,正在推进规划建设。二是建共享工厂。我们引进了中科奥拓美盛在李哥庄镇试点“共享智慧工厂”,打造制帽产业新生态链,即研发贸易型企业——共享智慧工厂加工——物流平台出货。通过“共享新模式”,实现更高的品质、更低的成本、更强的协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凝聚力。目前,中科奥拓美盛“共享工厂”项目落地投产,一期投资1000万元,整个厂房1500平方米,80台智能化设备高效运转,共享工厂覆盖了制帽业18道工序中超过一半工序的智能制造,共享工厂使制帽业单环节成本降低了30%,生产效率可达传统制造方式的4倍,共享工厂已经与李哥庄镇近160家制帽及相关企业达成合作,为这些企业提供智能化制造服务,以物美价廉取信市场,赢得发展。

(二)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助力共享工厂

典型引路稳阵地。青岛前丰国际帽艺股份有限公司是制帽龙头企业,特色产品是再生纤维多功能帽、遇水显现三维立体图像帽和光伏太阳能帽,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100%出口,主要销往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6项、外观专利11项。拥有“前丰Q-FENG”商标,2013年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2014年被评为青岛市名牌产品。先后被认定为青岛市“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青岛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公司年产各类帽子1150万顶,且出口单品价格高于同类产品2.5美元,小批量、定制化产品的单品价格在7美元以上。2018年,前丰公司的“帽类产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其定制化理念、智能化制造思路获得业内专家认可。在此基础上,公司正在完善“细胞工厂”和“共享工厂”项目规划和规范细胞工厂试点工作。

“细胞工厂”项目规划,拟在公司方圆20公里范围内选择闲置劳动力相对集中的村庄,布设面积100-300平方米不等的细胞工厂,将人力需求多、工艺相对简单、操作重复性高的工段交由细胞工厂承担。一方面,可降低人力成本,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利润紧缩;另一方面,可切实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目前实验工厂已完成图纸设计。“共享工厂”项目,将充分发挥公司在设计、工艺上的优势,以公司的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为平台,以“合作社”模式为架构,吸引制帽企业参与,工厂内,参与者共同投资,产品设计、工艺实现等环节由前丰解决并共享给参与者,参与者可直接生产也可委托管理只参与分红。通过这种方式,整合资金、人力、技术、品牌、市场资源,扩大我市制帽业在全球中高端产业链中份额,达到共享资源、抱团发展的目标,保持我市制帽业在全国全球优势地位。目前,已选择两个村庄对标准细胞工厂试点。

(三)低成本扩张,高速度占领市场

独辟奇径夺关隘。支持企业低成本扩张、快速占领国际市场、螺旋式提升发展路径。广境制帽是李哥庄最早生产帽子的企业之一,拥有 4 个工厂,占地总面积50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 3 万平方米,拥有职工 1200 余人,制帽设备 1000 余台,可提供17大类近四千个品种的各类工艺帽,年生产能力达150万打。广境制帽把发展重点放在成本压缩、产能扩张上,自2010年前后就在河北设厂,近年来又将产能逐渐向孟加拉转移,充分利用当地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把价格做到业内最低,与韩国厂商竞争市场占有率,目前在低端市场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据重要位置。

共享工厂是共享经济在制造业领域的具体实现形式,也是展开“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以来在纺织服装行业成功探索“四新”的尝试,具有强大生命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