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临清市发力轴承产业转型升级 与阿里云共建中国(烟店)轴承产业大数据云平台

发布日期:2019-09-25 08:51:41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推动轴承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华丽转身。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聊城临清市轴承产业确定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智造”水平的目标。聊城临清轴承产业发展重点围绕以下两个方面扎实开展工作。

一方面是全力打造轴承产业园区建设,实现园区提档升级。目前,临清市正依托烟店镇轴承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中国(烟店)轴承智造小镇,积极创建全国特种轴承知名品牌示范区。引进了智创未来轴承众创空间项目,筹建胡正寰院士工作站,设立检验检测中心。围绕轴承产业园区建设,新规划面积25.8平方公里,涵盖烟店镇13个村、潘庄镇8个村,目前己有31家企业纳入园区进行统一管理。温州连城置业公司与临清市签订总投资40亿元的中国(烟店)轴承智造小镇项目,着力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创意、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为一体的全省轴承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示范区。

另一方面是依托轴承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目前,临清市积极推动烟店镇政府与阿里云公司合作共建中国(烟店)轴承产业大数据云平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轴承产业大数据平台、轴承产业供应链金融云平台、轴承智慧市场、淘宝大学临清培训基地四个板块。

轴承产业大数据平台方面,借助阿里云公司大数据业务技术优势,通过对轴承市场和轴承企业进行数据收集、分析和整理,对接相关系统,建立全国轴承行业统一数据体系,打造轴承产业大数据平台,为政府决策和轴承企业行业定位、市场布局、研发、生产、定价等提供数据支持。同时,下步将联合中国轴承工业协会,共同发布中国轴承价格指数、轴承制造业景气指数,利用新模式、新业态,对烟店轴承市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轴承产业供应链金融云平台方面。引入供应链金融机构,在充分整合中小微企业运行数据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信用评价、物流配送和线上线下融合风控等体系,通过和支付宝、微信合作,结合评级、征信、统一支付、统一物流等相关信息,为平台商家提供短期周转贷款、票据融资等金融服务,解决中小轴承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目前,平台软件开发、对接银行系统、大数据整合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待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交通银行杭州分行4亿元授信额度批复后,平台将正式上线运行。

轴承智慧市场方面,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建设网上商城,为国际国内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轴承产品的溢价能力。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软件开发、网上商城设计等工作,网上商城分为国内、国外两部分。淘宝大学临清培训基地方面。烟店镇政府与淘宝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淘宝大学临清培训基地。淘宝大学整合阿里巴巴集团及电商领域的优势资源,为轴承产业电商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科学和系统化的培训,培养轴承产业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人才,推动轴承产业提升电商竞争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