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聚焦楼宇经济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9-09-03 08:30:18 信息来源: 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发扬“精工智信”精神,聚焦楼宇经济,主攻人工智能、工业设计、总部经济等产业,加快构建综合服务体系,厚植双创土壤,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局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楼宇经济,摆上重要议程。在此基础上,按照“来即能战,战则必胜”的要求,遵循“在精不在多”的原则,一把手挂帅,抽调创新意识强、工作能力好的业务骨干,成立楼宇经济工作专班,有效发挥组织协调、招商服务等功能。根据楼宇经济工作阶段性特征,专班人员实施动态调整、有进有出,确保楼宇经济与日常业务统筹推进、压茬开展,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

二是强化工作对接,打好发展基础。针对楼宇经济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以及综合性、集约型、高密度的特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开放合作、共商共建,积极与中央活力区办公室、第三方运营商、楼宇开发商、楼宇驻在地以及金融等配套服务机构对接沟通,实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安排专人靠上,随时对接解决智创中心楼宇经济发展问题,加快推进平台选址、功能定位、政策制定、项目招引等工作。目前,合作各方已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全程无缝对接交流。

三是积极考察学习,全面提高认识。为打破传统思维,创新发展模式,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对标先进地区和单位,通过实地考察、现场体验,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市内,先后走访了日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国际财富中心A座、金融小镇等;省内,先后考察了德州、滨州、东营(体育+制造);省外,先后学习了湖州(南太湖科技创新中心)、扬州(国泰大厦、扬州市小微企业双创服务中心、江苏信息产业服务基地、众创空间、扬州创新中心等),并赴广东开展“走进华为”信息化交流培训活动,观摩华为“欧洲小镇”—华为松山湖研发基地。

四是坚持效率优先,实行挂图作战。楼宇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必须大干快上。对此,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采用工程化、项目化的方法,画好路线图,设定时间表,落实台账,挂图作战,倒逼工作加速。专班决策不拘泥于时间和地点,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讨论、就地化解”。工作人员倡导“立说立行、事不过夜、日事日毕”,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

五是严格项目筛选,服务全市大局。楼宇经济的核心是项目。对此,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重点抓、抓重点,以项目为抓手,选准切入点集中突破。一方面,按照楼宇产业功能定位,结合双招双引项目库,逐个比对筛选,确定入驻企业,保证项目质量。另一方面,盯紧重点项目和区域,主动走出去,先后组织人员赴北京、上海、杭州、扬州、宁波、南京及省内各重点城市,推介宣传日照CAZ政策和区位优势,对接产业和具体项目。已衔接50余家外地企业、近百个创新创业团队和个人,其中已确认20个项目入住中央活力区楼宇。

六是增强服务意识,检验工作效能。坚持领导带头、广泛参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招引效果”的理念,全面学习《日照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学习“十强产业”、楼宇经济、城市经济、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政策规定和知识,坚持“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积极营造浓厚的招引氛围,以城市经济招引成效检验工信服务能力。同时,落实《关于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的实施意见》,以服务企业为核心,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工作再提速,任务再落实,深入实施“惠企直通车”工程,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楼宇经济发展环境。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