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长清区工信局服务企业发展出实招有实效

发布日期:2019-09-05 08:35:58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长清区工信局紧紧围绕服务企业加快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出实招、求实效,提出“全员全链条、 全心全服务”工作要求和服务标准,并认真扎实规范实施,得到企业广泛认可。

——两个大项目,签出“地铁”新速度

7月26日,中关村飞地园区项目举行签约仪式;7月28日,山东高端建材物流产业园三个公司正式揭牌。作为区工信局今年重点引进、重点跟进的两个项目,经过全员发动广泛捕捉信息、区级领导亲自对接推介、部门街道积极洽谈服务,最终分别实现了28天签约,和当年洽谈、当年落地、当年形成税收的“地铁”新速度,赢得了客商信任和认可。一个是中关村国际孵化软件协会的高精尖资源注入,一个是30亿元投资、10亿元税收、万余人就业、六大板块大手笔的山水集团发展新布局,两个项目的接连落地为长清区软件信息产业和高端建材物流产业的集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抢抓机遇”不是口号,这是区工信局一班人狠抓实体经济的共识。区工信局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服务,以几大招商项目的落地定音,为振兴长清工业,繁荣商贸服务业,奋力实现长清三年大变样增添了靓丽一笔。今年以来,区工信局已洽谈招商引资项目7个,签约落地项目4个,引进区外资金9200万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上门送政策,争取资金注活力

今年初,市政府出台1号文件《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目光投向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支持的力度和范围前所未有,为提振实体经济信心注入了强心剂。为了使这些政策在长清落实到位,让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以来,区工信局已组织各类政策宣讲培训10余次,跟踪上门讲解服务近百次,截至目前,已成功为25家企业56个项目申报各类政策项目扶持10余类。其中,在近日公示的济南市2019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长清区有7家企业项目成功入选,占到了全市的1/5份额,长清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优势愈发显现。7月30日,区工信局例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项目上报,又有一批“隐性冠军”、“独角兽”、“瞪羚”、“专精特新”、“一企一技术”、“示范平台”企业拟予推荐上报,获批后企业将会获得共计200万元的资金奖励,这对企业下一步加大创新发展力度将起到极大的引导带动作用。

——全员进企业,走出“亲清”政商道

“坚持政企“亲清”有道,共建良好发展环境”是区工信局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7月12日下午,区工信局机关干部在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宝军的带领下,走进山东国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昱压力容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润热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各企业负责人一同深入生产车间,认真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及运行情况。企业家们也纷纷向服务团队提出政策咨询并进行业务对接,双方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这是按照年初制定的服务企业发展计划,区工信局坚持组织机关干部每月一次“全员进企业”,走出办公室,走进大车间,边走边看边聊,进一步拉近了政企关系,进一步了解了企业需求,更进一步树立了工信局就是企业“娘家人”、“服务员”的良好形象。企业需求就是指南,贴心服务无处不在,今年以来,区工信局还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人才对接平台等形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牵线奥图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建筑大学专家团队达成了技术开发合作意向,牵线全区10家外贸企业与山东女子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本科学生达成实习合作,有效缓解了企业技术创新和外贸人才缺乏难题。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