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

孔庆成

发布日期:2019-09-06 15:00:00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站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4:59丁绍敏

山东省委宣传部新闻二处处长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山东烟台召开。今天,我们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先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孔庆成先生,烟台市副市长张代令先生,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马健先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先生介绍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鲁新闻单位,香港新闻媒体驻鲁分支机构,省直、济南市和烟台市主要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于晓东副司长介绍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有关情况。 

  15:00于晓东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  于晓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前夕,今天距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召开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会议的主要内容安排和预期成果。首先,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向今天到会的各位领导、同事、专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借此机会,向大家对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特别是长期以来对工业设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助力制造业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关键环节,对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多国家将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纳入国家战略,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升制造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在“十二五”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制造强国战略中都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教育部、科技部等11部门,于2010年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并积极推动落实相关政策措施。近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四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三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审工作,指导举办了两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和工业设计展览会,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设计扶贫等工作。在全社会的共同推动和努力下,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实力不断增强,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设计成果不断涌现。工业设计已经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适应新时期、新形势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强化设计对制造业的支撑引领作用,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制定《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并将尽快印发。 

  15:04于晓东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产生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如,全球第一所设计开放大学、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生态设计小镇、“一带一路”生态设计领军人才培训、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等等。目前,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经成为全球工业设计创新资源的集聚共享平台、设计创新从业者的合作共创平台、设计创新产业链的协同服务平台、设计创新人才队伍的培育建设平台。山东省作为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经济实力雄厚,产业体系完备,竞争优势明显。相信此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召开,将在全面展现工业设计对制造业发展强大引领作用的同时,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 

  将于10月18日-20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的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支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承办。此次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将邀请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行业组织(机构)参会,也将邀请全国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代表,全国创新领军企业和设计机构代表、知名设计专家等参会,共同研讨全球化设计创新合作发展。大会将同期举办国际设计产业论坛、设计与制造对接会、创新产品发布、国际设计师之夜及工业设计走进山东制造等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工业设计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会议期间还将全面展示全国各地设计扶贫创新成果,并组织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代表观摩、交流。期间,我部还将召开工业设计发展工作座谈会。 

  各位朋友,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一定会更加精彩、更加务实、更加富有成效,形成更多具有国际影响的合作成果。我们也将继续做好大会各项筹备工作,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15:05丁绍敏

  下面,请孔庆成副厅长介绍山东省产业发展及工业设计情况。 

  15:07孔庆成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孔庆成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各位设计界专家、媒体朋友们齐聚美丽的泉城济南,参加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山东工业的关心、对山东工业设计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东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东与日韩隔海相望,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核心地带,“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东端。陆域面积15.58万平方公里,毗邻海域面积同样达15.95万平方公里,丰饶的土地上孕育了华夏儿女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孔子在这里诞生,泰山在这里崛起,黄河在这里入海,被海内外誉为“礼仪之邦、圣人之乡”,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灿烂的历史文化;2018年全省常住人口超过1亿,居全国第二位;实现生产总值7.6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按当年平均汇率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是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山东还是全国工业大省,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在国家重点统计的41个工业大类、197个中类均有分布,110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食品、纺织、造纸、石油、煤炭、化工、钢铁、电解铝、建材、机械等传统工业在全国都有重要地位,信息技术、高铁设备、海工装备、医疗器械、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和自动化生产线等方面,培育形成了海尔、海信、浪潮、重汽、潍柴等一批优势骨干企业。 

  15:14孔庆成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转型高度关注,寄予厚望,要求我们“做好新、特、优三篇大文章”“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任务,必须有高质量发展的产业作支撑。山东省委、省政府遵循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明确发展“十强”重点产业,提出“八大发展战略”布局,目前,全省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新兴产业逐步培育壮大,现代优势产业初步集群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已经全面起势。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山东自贸区实施范围达119.98平方公里,涵盖济南、青岛、烟台三个核心片区。未来,山东“新”“旧”加快转换,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当今世界,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并列成为驱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三种创新驱动力。工业设计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素,成为国家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据了解,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将工业设计纳入国家战略,全国各地争相探索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路径,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三大工业设计产业空间分布格局。 

  山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自2016年起,省政府每两年组织举办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两届,有效激发了全省工业设计发展的积极性,山东工业设计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工业设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初步形成了设计、研发、品牌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和根植我省产业禀赋的发展路径,涌现出了一大批作用突出、发展迅速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海尔、威高、如意、泰山体育、烟台中集来福士等一批企业依靠发展工业设计显著提升了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截止目前,山东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5家,数量居全国首位;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7家,另建有一大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14年国家组织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评选以来,我省有9家企业获得金奖,占全部29个金奖的31%。去年,中德工业设计中心落户山东,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在全国率先成立,国内外各产业领域、研究机构的先进设计资源集聚山东。发展工业设计已经成为推动我省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话语权,实现价值链攀升的一项关键措施,工业设计作为新兴经济业态,展现了强劲生命力和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 

  我家新种合欢树,届时好为使君开!再过49天,到了10月18日,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将在山东烟台召开,我省美丽的海滨城市将迎来一次工业设计领域的国际盛会,这必将有力促进山东与国内外领先工业设计理念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赋能融合。借此机会,我再次欢迎海内外的朋友齐聚山东、共襄盛会,诚挚邀请大家在山东旅游观光、商务考察、投资兴业,交流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机遇! 

  15:14丁绍敏

  下面,请张代令副市长介绍烟台市产业发展及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筹备情况。 

  15:15张代令

烟台市副市长  张代令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谨代表烟台市政府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烟台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将于10月18日-20日在烟台召开。作为全球工业设计领域的重要盛会,这次能够在烟台召开,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等部门单位,对烟台市的大力支持和充分信任。借此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烟台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以仙境海岸而闻名的城市,同时也是国内、省内重要的工业大市。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从十九世纪末开始,在这里先后诞生了著名的张裕葡萄酒、北极星钟表、三环锁、飞轮罐头等一批家喻户晓的名牌产品。改革开放以来,烟台工业门类逐渐齐全、规模逐步扩大,形成了电子信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高端化工等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涌现出一大批以烟台万华、东岳汽车、中集来福士、南山集团、杰瑞石油、东方电子等为代表的领军企业,烟台工业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2018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4%。 

  近年来,烟台市以建设制造业强市为目标,大力推动企业改革,强化体制机制赋能;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强化科技赋能,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国务院表彰为“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目前,我们与其它同类城市一样,面临着从“规模扩张”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艰巨任务。为此,我们学习借鉴国外和国内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把提高工业设计能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工信部、省工信厅对烟台的想法给予了高度关注与充分肯定,支持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烟台市共建中德战略合作项目——中德工业设计中心,省工信厅把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也落在烟台。可以说,这都为烟台承办工业设计大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5:18张代令

  经过各主办、承办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各项筹备工作高效有序、进展顺利。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介绍一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各方优势,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工信部、省政府和省工信厅、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部、省、市协调推进工作机制。烟台市作为具体承办单位,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5名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2019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暨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方案》,在综合协调、邀请接待、招商推进、会务展览、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9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及责任分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同步成立了工作专班,积极协调邀请联合国工发组织、各国行业组织单位等重要嘉宾,全面落实大会各项准备工作。  

  (二)坚持国际化、权威性,着力抓好嘉宾邀请。经过广泛邀请、精准对接,目前已确定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主席、国际设计大师、专家学者,全国领军设计企业、十佳设计企业、独角兽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著名设计师,全国知名设计高校院长、专家,全国各省市工信系统和山东省代表等近千人将参加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以及同期活动,保证本次大会办成权威性、国际化、高水平的盛会。 

  (三)突出精准化、专业性,抓好招商招展。与设计大会同期举办的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共设5个展区,目前已确定设计产业、设计高校、设计扶贫、设计国际4个展区、参展单位近500家;其中包括中国航天、中国商飞、华为、腾讯、海尔、小米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尼西黑陶、云南锡艺等设计扶贫成果,以及德国西门子、法国达索集团、美国欧特克、日本GK、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国际著名设计单位,覆盖工业设计全产业链优势资源。 

  (四)注重特色化、多样性,悉心营造大会环境。大会除了举行设计与制造融合对接会、国际设计产业发展论坛、原创设计产品发布会等专业性行业盛会外,还将启用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办公大楼、参观工业设计小镇启动区。目前,各项活动组织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展示区装修、工业设计小镇启动区建设也在按预定计划稳步推进,预计9月底前完工。另外,大会志愿者招募、培训工作以及城市环境美化靓化工作也全面启动,全市上下将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景美”的城市环境,迎接大会的顺利召开。 

  15:21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15:21新华网记者

  前两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都在浙江杭州召开,今年这一届是第一次在山东烟台举办,可以说是对山东、对烟台来说都带来了难得机遇。请问烟台下一步将如何抓住这次机遇,在工业设计发展这块有什么新的规划或者动作? 

  15:24张代令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传统意义上认为,工业发展的动能主要是资本和科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特别看重工业设计,有人甚至称工业设计为第三动能,不知道是不是准确。但是,工业设计以其高度的创新性、渗透性、倍增性和超强的赋能性,对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品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是不容置疑的。 

  我刚才说过,烟台是工业大市,传统产业、传统产品要完成转型升级,离不开工业设计。前两次工业设计大会都在杭州召开,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次来到烟台,我们倍加珍惜,一方面要精心组织,周密准备确保会议圆满成功;另一方面,也要抓住机遇,积极与参会的设计领域的机构和人才搞好对接,开展合作,同时,要坚持政府引导、基础先行、需求牵引、产业融合的原则,着眼长远,统筹布局,加速与全球工业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努力把烟台打造成为工业设计名城。主要打算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将对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建设、高水平工业设计机构建设、工业设计主体的发展壮大等给予一定扶持政策,加速拓宽工业设计应用和服务领域,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培育一批全国领先的工业设计骨干企业,全面提升烟台工业设计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水平。 

  二是,精心打造平台。2017年10月,为贯彻落实中德两国领导人在工业4.0 领域、工业设计等方面达成的战略共识,在工信部的指导支持下,省工信厅、烟台市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在烟台共建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和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在这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工业设计研究院将正式启用。我们将充分发挥这个平台的优势,在推动产业合作发展、培育创新人才、打造产业生态圈等方面继续发力,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创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三是,建设工业设计小镇。工业设计小镇将是一个聚集专业人才、专业机构的特色园区,位于烟台高新区,目前正在推进启动区建设,也将在10月大会上与大家见面。小镇将拥有实验设备设施、人才培训平台、设计服务平台、产业展示平台、设计交易平台、原型工厂等,凭借“设计+”的模式,为烟台的工业设计拓展出更为广泛的内涵和外延,成为全球设计创新者的合作共赢平台,欢迎相关机构和人才入驻。 

  四是,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与国际、国内20多所设计名校共同创办设计开放大学,与驻烟高校共建工业设计学院,采用世界领先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以产业为导向,汇聚全球设计智慧,聚焦产业升级,推动烟台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将举行设计开放大学——中欧设计学院的启动仪式。 

  以上四点可以概括为“四个一”,也就是:一份文件、一个平台、一个小镇、一所大学,配齐工业设计所需要的关键要素,推动烟台工业设计的快速健康发展。 

  谢谢! 

  15:25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本届大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支持单位,请问在推动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工业设计应该如何发挥重要作用? 

  15:28马健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驻华代表处副代表  马 健 

  工业设计在提升质量,增加附加值和提高制造业服务竞争力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更好的工业设计和创新有助于以更环保、更具包容性和更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中国在工业设计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工业设计的发展体系逐步健全,产业规模日益扩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设计成果不断涌现,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大大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正在成为创造新产品、激发新需求、形成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们看到,中国工业设计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范本和标杆,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非常关注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并持续支持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召开。过去两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不仅展示了很多中国的设计文化和设计理念,呈现了中国在创新设计发展过程中的新进展,还把中国的设计理念融合进去,增加了生态环保的设计。在2018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各方的支持下,我们首次共同发布了《设计扶贫倡议》,倡议国际组织、各国政府、全球设计行业合作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设计扶贫工作,充分运用和发挥设计力量,消除一切形式的贫穷,为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做出贡献。 

  与此同时,我们还支持举办了联合国“一带一路”生态设计领军班,领军班以“设计全球化”为主题,旨在培育具有国际观的三创领袖,使学员在知识经济中掌握设计创新,增值设计思维(产品与服务)和跨界协作。生态设计领军班计划每年为柬埔寨、老挝、阿富汗、泰国、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高端人才,促进生态设计产业合作交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希望通过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平台,能够将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球,并汇聚起全球设计力量,共同探讨整体和更具包容性的方法促进可持续和平与发展。 

  15:30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请问本届大会将有哪些升级及亮点? 

  15:33刘宁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  刘 宁 

  首先,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协办,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协会和机构(组织)、高校协办,是全球设计产业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产业发展峰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累计参与国家超过60个,全球有超过5000个设计组织、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加入,大会链接的是与设计互动的产业创新资源。 

  其次,这次大会是全球工业设计发展理念和模式的升级。2016年第一届大会以“设计·生产力”为主题,诠释的是设计助推制造业能力的提升,2018年第二届大会以“设计·生态”为主题,阐述的是设计与环境、生态的互联共生;本届大会以“设计·动能之光”为主题,旨在推动工业设计全面在产品、服务、数据、制造、生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无边界赋能。在这个进程中,工业设计由原来的设计服务向设计产业快速转变这是工业设计理念和模式的本质升级,必将引领全球工业设计发展方向和新的浪潮。 

  第三,开创了全球设计产业时代的到来,一个全球设计产业创新高地正在形成。设计由创意服务转变成创新产业,不仅需要培育产业环境、创新土壤,更需要打造创新要素的聚成平台,为全球创新者服务并提供资源。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高质量、快速响应的供应链资源,有14亿人口消费升级的浪潮市场,有世界最发达的信息和数据经济,有前所未有的创新创业的时代红利,这是为全球设计产业发展提供机遇和支撑。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作为全球设计产业创新链的枢纽平台,让我们能够联合全球的创新者,激发全产业链创新资源的共创共生力量,我们希望在中国打造设计驱动、创新创业的世界高地,使山东、烟台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成为示范和动能引擎。 

  第四,工业设计正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格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工业设计主要是在消费和人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信息时代的变革发展,设计在众多领域展现着巨大的创造力,这是设计的升级发展,更是时代的必然结果。本届大会中,我们不仅看到设计在大飞机、高铁、石油平台等大国重器领域,在软件、材料、数据、信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设计,还首次展示设计对扶贫脱困、乡村振兴、社会与服务领域等方面的探索和成就。设计本身是没有边界的,今天,设计真正进入了一个可以全面发挥创新能力的时代。 

  15:35山东经济广播记者记者

  大会以“设计产业”为推动力,请问大会将通过哪些形式和内容来展现该主旨?  

  15:35刘宁

  本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同期,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将联合全球设计行业组织机构共同举办设计产业博览会,这是全球第一次设计产业展,展区面积超过30000平米,也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设计产业展。与以往不同的是,参与展览的不仅是设计创意和思维,而是围绕设计构建的产业链、价值链,因此,在这里,你能够看到包括中国第一架国产大飞机、全球首发的中车可变编组动车组、世界领先的中集“蓝鲸一号”海上钻井平台等大国重器,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之一美国AUTODESK,以及德国西门子、日本GK设计集团、海尔、中国小米等国际知名企业,全面覆盖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信息技术等行业领域,融合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生物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以及人才平台、园区平台、大数据交互平台等,世界500强企业、全国设计领军企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世界设计名校等500多家单位,200余所高校院所带来全新未来设计,展现设计驱动产业创新的成果,不仅改变现在,同时思考未来。在这里,不仅有灵感创意的集聚迸发,更有互为供需、优势互补、创新合作的平台,一个全球设计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即将揭开。 

  大会还将组织超过200场对接会、设计走进企业现场会、创新工作坊,以及全国工业设计座谈会等,让设计和企业能够产生前所未有的碰撞与合作,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设计的创新活力,以新理念、新模式助推企业设计能力提升,真正让企业点燃设计创新的火焰,打造设计生态产业圈,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 

  15:40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白杨。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