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软件产业规模居国内前列

发布日期:2020-01-19 09:41:48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山东软件产业发展状况:2019年1—11月,全省列统软件企业4439家,从业人员62.6万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147.5亿元,其中软件产品实现收入1873亿元,信息技术服务2337.6亿元,信息安全71.9亿元,嵌入式系统软件865亿元,产业规模居国内前列。

  “山东发展软件产业有着不错的基础和条件。”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表示。据了解,我省软件产业载体支撑能力较强,济南市是国内第二座“中国软件名城”,青岛市于2019年底成功争创全国第五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软件名城数量并列全国第一位,两市软件产业规模占全省的94.1%。同时,山东还拥有齐鲁软件园、青岛软件园两个国家级产业园区,培育了19个省级软件园区,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软件名企名品培育,我省成效显著。目前全省拥有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125个,海尔、浪潮、海信、中车四方、中创软件、东软载波6家企业入选“2019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浪潮、山东开创、山东海看3家企业入选“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浪潮ERP、中创中间件、瀚高数据库、华天CAD、概伦EDA等高端软件产品性能优秀,在业内享有较高知名度。

  作为工业大省,我省产业门类齐全,传统行业优势突出,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据介绍,我省还正加快实施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改造等工程,着力推动数字山东建设,这又将进一步打开软件产业的应用空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