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召开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23 08:42:02 信息来源: 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20 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分析问题、研判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夫靖主持,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刚作总结讲话。

会上,传达了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市区工信(经发)局、工业行业发展服务中心、部分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围绕2019年工作情况、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工作打算进行了发言。

会议指出,2019年,预计全年全市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626.8亿元,工业投资1100亿元,制造业技改投资680亿元,指标运行总体好于全省平均,基本达到了稳增长的预期目标。一年来成功主办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南京高端化工产业招商会、上海高端装备产业招商会、济宁氢能源产业发展论坛以及5G发展研讨会、3场“6501”企业案例分享会、16场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会等系列重要活动。成功应对了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化工项目核查、国务院淘汰落后产能现场检查、压减焦化企业1产能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企业现场管理、研发机构建设两个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家启动了市级“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云平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工信战线干部职工迎难而上、扎实苦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各类科研机构、行业协会服务大局、支持配合、通力协作的结果。

会议认为,2020年全市工业经济既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也孕育着发展新机遇和新优势。要清楚地看到工业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我市工业基础仍有很大优势,只要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充分地放大经济发展中的有利因素,全市工业经济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会议强调,2020年,市工信系统要紧紧围绕“制造强市”建设一条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一个主题,坚持“促稳、应变、求进”工作主基调,抓住企业技术改造、经济运行监测两个关键,实施“八项措施”,努力实现制造业“提质、增量、优化、升级”目标,开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2020年具体抓好8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工业技改“四新四化”。精准分类指导企业技改,引导工业企业围绕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实施“四新技改”,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等“四化”方向发展升级。实施工业“双千技改”计划。实施1000个工业技改项目,引导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支持企业加大绿色环保节能改造投入,助推1000家企业加速转型。二是经济运行“大数据研判”。全面启动市县一体“工业大数据云平台”,实现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工业行业运行监测、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产业地图分类梳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确保5月底前覆盖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并上线运行。三是优势集群“强筋壮骨”。实施集群“三链融合”,启动实施“链主”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四是传统工业“破旧立新”。结合济宁实际,针对焦化、铸造、水泥、建材工业等传统行业,按照“减数量、提质量、优布局”的总体要求,加大行业整合调整,实现整治一个行业、提升一个行业、聚焦扶持一批优势企业的目标。坚决打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战。五是企业群体“梯队培育”。推进“510”企业培育工程,加快龙头骨干企业壮大,培育新增过100亿企业2家,过50亿企业4家。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计划,筛选40家重点企业,打造“专精特新”和“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小升规”,筛选1100家主营业务收入1500万元左右的准规上企业,靠上服务,力争全年新增纳统规上工业企业300家。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人才等难题,持续增强发展活力。六是制造企业“数字赋能”。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传统制造业降成本、增效益、提质量,深化“6501”培育工程,加快打造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产品、智慧园区,支持山推向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打造20个“上云标杆”企业。加快5G基础设施布局。新建5G基站4000个,实现主城区、县城核心区、开发区(化工园区)、高速高铁沿线5G网络全覆盖。七是规上企业“双基筑底”。着力解决中小规上企业“两个基础”差的问题,深化推进落实《工业企业现场管理三年提升计划》和《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三年提升计划》,从基础工作抓起,力争用3年的时间,全面提升全市工业企业现场管理和研发创新水平。八是企业家队伍建设“代代传承”。持续实施企业家培养成长计划,重点关注培养一批二代接班青年企业家和新生代青年企业家。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项措施,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会议要求,要以党建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各项要求,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以求真务实扎实作风抓落实,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大力提升工信系统干部执行力,不断强化工信系统队伍建设。

局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工信(经发)局主要负责人;部分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