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赴财通集团调研产业基金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10-12 11:52:26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9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赴市财通集团调研产业基金发展情况,重点了解我市产业基金运行、股权投资、基金储备、双招双引、双创建设等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产融合作,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基金建设,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进行了现场座谈。

青岛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成立于2010年,现隶属财通集团的股权投资板块,作为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名义出资人和受托管理机构,对外行使引导基金的权利与义务,负责参股子基金公开募集、专家评审、尽职调查、协议谈判、运行监管等日常管理工作。经过十年的创新发展,在创投引导基金的引领推动下,全市备案基金管理人接近400家,备案基金数量突破700只,备案基金规模达到900多亿元。其中,市创投引导基金管理中心累计设立参股基金50多只,基金规模600多亿元,实施直接股权投资企业300多家,投资规模超过100亿元,打造了具有青岛特色的“十个一”创投基金“青岛模式”,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双招双引、培育新动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现场座谈中,双方围绕遵循市场逻辑、借助资本力量,推进创业城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进行了深入交流。产业基金作为产业链、资金链、技术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集中体现,是市场化选择项目、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有效方式,产业基金数量代表了一个城市市场要素的活跃程度。从基金管理人数量、基金规模看,我市与上海、深圳差距很大,但近年我市产业基金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具备明显的后发优势,特别是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应用场景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离不开创投风投等产业基金的参与支持。双方应放眼未来,加强信息沟通,科学研判产业趋势,促进产融合作,抢抓疫情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带来的机遇,迅速占领工业互联网发展高地,努力推动青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