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第一批5G基础设施建成开通仪式暨5G应用场景现场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9-18 09:45:2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16日,聊城市召开全市第一批5G基础设施建成开通仪式暨5G应用场景现场会,来自各县(市、区)工信局、工业企业、通信运营企业的100余人参加会议,透过这次现场会,可以一探聊城如何抢抓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先机,“新基建”热潮下的聊城制造如何蓄势发力。

现场会期间,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东昌府区中欧智能研究院、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5G汇聚机房(阿尔卡迪亚)。

在聊城中欧人工智能研究院,一只机械手正在环形自动化立体仓库里演示将货物进行拆垛、码垛及拣选,“堆垛机能非常有效提升仓库空间利用率,与传统平库相比,节省30%的空间,与人工作业相比,效率提升2-3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欧(聊城)人工智能产业融合研究院是2020年山东省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山东移动聊城分公司联合中欧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本土化研发,其中,经济数字化改造车间实现了过程实时监控,产线预警报警车间看板进行可视化管理,产线改造后较改造前人员数量减少33%,库存单量减少80%,设备利用率提高20%,产能提升38%。

“随着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兴起,数据资源日益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数字化制造也成为推动制造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力量。”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介绍说。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为贯彻制造业强市精神,不断鼓励引导企业实施5G产业项目建设,实现5G行业应用新发展。目前,太平洋(聊城)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面向5G应用的高性能光收发芯片及模块研制与产业化”、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5G产业用高性能光纤光缆”、山东日辉新材料有限公司“应用于5G领域制造高性能光纤的预制棒材料”、山东中宇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G+无人飞机创新实验室和基于智慧农业的5G应用场景等研究推广项目”等4家企业的4个5G产业项目被列为省级5G产业试点示范企业项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副市长洪玉振对我市加快5G基站建设、推进5G示范应用进行了具体部署。洪玉振指出,当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网络化、数据化和智能化发展需求迫切,而5G能够全面促进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在产业领域的落地应用,将有利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5G与我市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也将催生更多新模式新业态,有利推动信息消费和创新创业。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智慧化也将带动我市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跃升,对于推动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区要加大公共资源向5G基站建设开放力度,协调好5G进场难、电费压降难等梗阻难题。各运营商要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全面提速5G基站建设。要不断深化场景应用,切实推动5G在政务服务、民生保障、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与创新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