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区打造打造创新创业“强磁场”

发布日期:2020-10-16 09:30:35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面对新形势,聊城高新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技术创新、企业培育、人才引进等方面发力,努力打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强磁场”。

聊城高新区把培育“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着力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产业链孵化载体,引导企业实施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培育一批重大自主创新战略产品。目前,全区有2家企业被认定为“瞪羚企业”,7家企业成为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1.2%。山东省“瞪羚企业”博源科技公司依靠自己的自动化团队、山东省工程实验室,能独立完成精冲模具的设计、制造、维护、保养,生产出人无我有的科研产品。目前,来自麦格纳、采埃孚、法雷奥、奥托利夫等国际高端客户的订单已经排到了5年后。

聊城高新区下大力气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技术联盟、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形式,努力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易斯特工程工具有限公司引进国内一流的数控车床、加工中心等高精度设备200余台(套),每年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全面提升产品竞争力,近几个月,公司订单上涨了20%。

“我们业内有‘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的说法,意思是轮毂每减重1公斤,能起到车身减重10公斤的效果,运载能力将提升相应减重的15倍,并可节省燃油8%左右。”贞元汽车车轮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经理谭家堃介绍,他们公司研发的超轻量化车轮,单个仅重31.5公斤,较同规格普通车轮减重15公斤,使用后可以使整车减重近200公斤。越来越多像贞元车轮这样的“科技小巨人”不断涌现,正为高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面对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引才竞争,高新区着力理顺体制机制,畅通引进渠道,面向全球广纳英才。他们创新开展高层次人才“云上”对接活动,组织辖区内龙普太阳能、贞元车轮、诺伯特、易斯特工程刀具等企业,通过网络与高校院所、行业顶尖专家对接,与20名高层次人才达成合作意向。注册成立了全省省级以上高新区第一家人才发展公司,建设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目前,高新区已经引进高端人才150多人,广纳贤才、诚意留才、人尽其才的人才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鲁西化工以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为依托,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实现了聚碳酸酯光学性能提升技术、耐紫外聚碳酸酯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突破;诺伯特以聊城籍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子才为依托,建立了山东院士工作站,促进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进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