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加快推进莘县化工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1 11:31:26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莘县化工产业园是省政府第二批公布的省级综合性化工园区,园区规划面积10.48平方公里,以盐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产业,是莘县工业经济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加快推进莘县化工产业园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采取以下几点措施。

一)聚焦规划引领,着力打造科学规范园区。规划是园区发展的总纲和基本遵循,我们将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性、引领性作用,推动园区科学发展、规范建设。2012年我们聘请了国内最高水平的北京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高标准地编制了园区的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2018年又进行了科学修编。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坚决把牢园区发展方向,一项接着一项办、一茬接着一茬干,切实把规划蓝图变成现实成果。

(二)聚焦源头治理,着力打造安全绿色园区。安全生产、绿色环保是化工园区的立园之本、发展之基,一旦安全环保防线失守发生重大事故,将对化工园区发展造成灾难性、颠覆性影响。一是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一企一策”,深度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治,今年园区共组织了4轮安全生产专家检查,共排查隐患384条,已整改375条,整改率为97.6%。新建消防特勤站年底前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安全应急水平;百年一遇防洪设施、危化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二是把绿色环保作为先决条件。健全污染源监控、环境质量监测、风险预警一体化机制,推动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控转变。以循环经济为导向,建立能耗、物耗、水耗等评价体系,完善水电气热等公用设施,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化工园区。

(三)聚焦产业升级,着力打造高端集聚园区。产业是园区的核心,园区一切工作都是围绕产业发展服务。我们将充分发挥园区的平台集聚作用,打造一批领航型企业。一是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华祥盐化、华祥石化、一诺生物质及瑞森石油树脂等企业进一步壮大实力、增强优势,有效发挥“旗舰”引领作用。二是优化完善产业链条。积极实施“强链工程”,引导盐化、石化产业链向下游拓展延伸,补强“弱链”、连通“断链”、延长“短链”,促进园区产业结构向现代精细化转型、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三是强化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入园项目评估制度,严防“两低三高”项目落地。建立园区产业迭代升级和项目退出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四是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接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及央企化工企业等,谋划一到两个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

(四)聚焦智慧建设,着力打造智能高效园区。智慧化是现代园区的重要标志。我们将加快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推动园区管理从经验型、粗放型向智慧化、精细化转变。一是健强基础设施“筋骨”。加快5G、物联网、高速光纤等设施建设,目前县铁塔公司已经开展5G基站勘察,计划年底前实现5G园区全覆盖。二是连通数据网络“神经”。按照关联共享、互联互通的要求,将安全环保、能耗排放、物流运输等数据接入一体化平台,构建“一张网、一张图、一张表”,实现全网关联、全景展示、全时感知。三是优化智能分析“大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完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智能分析、数据研判、预测预警等场景应用,提高园区管理智能化水平。

(五)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创新活力园区。化工园区是先进制造基地,也是创新要素的集聚区。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一是深化体制改革增活力。积极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明确“主责”、突出“主业”,集中精力抓好管理服务和产业发展。二是加快科研创新添动力。下一步园区将建设创新创业中心,搭建一批研发、中试、转化平台,引入一批科研、金融机构,促进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三是加强人才建设汇智力。积极实施“人才兴园”计划,优化创业环境,让各类人才在园区“舞台”上施展才华、创造价值。加快实训基地建设,为园区发展提供高技能“工匠”型人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