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14 09:08:26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东昌府区坚定不移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坚持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实行培育、提升、淘汰相结合,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全力打造转型升级新样板。

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聊城市东昌府区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项目,项目占地约723亩,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等共22.83万平方米,新增生产、检测及辅助生产设备1405台(套),建设规模为年产新能源轻型客车5000辆、新能源中型客车10000辆及新能源轻型货车15000辆。目前,轻客区已经建设完成,冲压、焊装、总装、试制四个车间已进入调试生产阶段。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善了中通客车的四大生产工艺,使得集团完全具备了生产9—14座电动客车的生产能力,延长了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链条,能够紧紧抓住了目前城乡客运市场发展的机遇。据介绍,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70亿元。

依托中通新能源汽车项目这一龙头,东昌府区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泰一新能源电池等项目建设,着力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依托金帝、人和等龙头企业,坚持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抓好国地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国家级轴承保持器质量提升示范区创建,打造百亿级轴承及保持器产业集群。依托嘉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突破关键技术与核心部件,加快推动高端智能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综合集成水平,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以5G商用为突破口,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领域,推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产业融通互促,着力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也要升级改造,2002年建成的香江光彩大市场目前拥有7000多户经营业户,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经营范围涉及服装、百货、针织、建材、五金等12大行业,是冀鲁豫交界区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商贸批发市场,但受互联网经济冲击,实体经济已经呈现下降态势。为有效引导商户“触电触网”,让市场搭上电商经济的快车,香江光彩电商科创中心项目应运而行,该项目通过建设网上香江商城,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引导商户向供应链管理服务转变,业务向生产、零售环节延伸,实现香江市场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项目投产后预计新增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为了让商家及早了解电商业务,具备更专业的经营能力,该项目引入聊聊云购电商平台,边拓展业务边培训商户,自六月份入驻该中心后,已入驻商家1790家。与此同时,科创中心还对外营销,让更多的电商平台入驻中心,目前已与亚马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货郎先生、优好货、京东物流等电商企业进行洽谈协商,争取让更多的电商企业与香江市场多种业态与形式进行对接,实现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