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磁悬浮产业:以科技先导搏未来

发布日期:2020-12-07 11:15:57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十三五”时期,是潍坊高质量工业体系建设的窗口期,是产业发展爬坡过坎的攻坚期,也是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期。

在创新中求变求新,在发展中激流勇进。这一时期,潍坊把科技创新视为现代化生产中最活跃的因素,积极发展以新能源、绿色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产业,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此为指引,潍坊磁悬浮产业应运而生。“十三五”以来,按照“磁悬浮+”的发展理念,潍坊以磁悬浮企业天瑞重工为龙头,依托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上下游企业,积极打造山东半岛区域千亿级磁悬浮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新高地。

正在崛起的磁悬浮产业,是潍坊企业创新发展抢占先机的生动剪影,是助力多个行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的“绿色旋风”,更是改变未来动力装备产业格局的关键所在。

科技立企的战略布局

天瑞重工是潍坊高新技术领域的重点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李永胜院士是中国原凿岩机械龙头企业的技术副总经理,由于对我国凿岩装备的贡献,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目前,天瑞重工生产的凿岩机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品填补了多个国内空白。

凿岩机产品的巨大成功,并没有让企业因此止步。“凿岩机作为工程机械领域的单项产品,无法支撑天瑞重工未来的发展,要想带领企业走得更远,就必须拥有更多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产品”。谈及天瑞重工将目标转向磁悬浮产业,李永胜说,“我当时就感觉,磁悬浮技术对推动节能减排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决定向这一领域发起冲击。”

经过多年的科研攻关,天瑞重工磁悬浮系列产品横空出世,节能降噪、免维护、寿命长,可以应用到水泥、污水处理、造纸、水务等众多领域。

当之无愧的“能效之星”

“我们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与传统罗茨风机相比,节能30%至40%,噪音由120分贝降低至80分贝,寿命长达20年,可实现大数据集成管理,远程控制和无人值守。”天瑞重工宣传部部长刘冬青介绍说:“磁悬浮产品有节能、环保、降噪、优化工作环境等多个优点,可使污水处理厂的整体费用降低20%,每吨水泥生产节省2度电,是高耗能鼓风机的最优替代产品。目前,天瑞重工在磁悬浮动力装备的研发上取得重大突破,成为我国磁悬浮动力装备研发的领军企业,磁悬浮鼓风机产品已经列入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和国家工业节能准备推荐目录。

从“制造”迈向“智造”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让装备制造业由粗放的‘中国制造’,向自主创新的‘中国智造’转变,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永胜如是说。

经过多年的攻关,天瑞重工研发的磁悬浮鼓风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研发的磁悬浮真空泵,磁悬浮冷媒压缩机,磁悬浮低温余热发电机已经试验成功,陆续投入市场,磁悬浮技术应用十分广泛,是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革命性技术。

为推动磁悬浮产业持续发展,潍坊磁悬浮产业以天瑞重工为龙头,成立了山东省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从事磁悬浮技术装备的研发,14000平方米的磁悬浮产业研究院大楼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将建成国内领先、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磁悬浮产业研究创新体系。

以“顶格支持力度”搭建产业舞台

天瑞重工磁悬浮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市场迅猛发展期,产品供不应求,具备了做大做强的基本条件。

磁悬浮产业发展,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高新区投资3亿元,为公司代建磁悬浮装备生产基地。今年3月,潍坊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千亿级磁悬浮产业的实施意见》,扶持磁悬浮产业发展,意见涵盖了高层次人才奖励、企业税收补助、高管所得税减免、高学历人才补贴等方方面面,并优先支持磁悬浮企业申报鸢都产业领军人才。

“潍坊市正以顶格力度向磁悬浮产业倾斜。市、区两级专班作为潍坊市磁悬浮产业发展的执行机构,将积极为磁悬浮相关企业靠上服务,做好优惠政策的解读和申报,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依托磁悬浮工作专班,我们组织成立的潍坊市磁悬浮产业联盟和磁悬浮专家委员会,与潍坊市高耗能企业合作,推进潍坊市的节能减排和高质量发展。”市磁悬浮工作专班副主任马中平表示,“做强做大磁悬浮产业,整合各种资源,形成产业集群,提升潍坊市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竞争力,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国家大战略的实施,意义重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