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坚持全产业升级,打造助推企业转型“核引擎”

发布日期:2020-12-14 09:12:08 信息来源:临沂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临沂市兰山区方城镇谋划“南工北农中城镇”发展格局,坚持绘蓝图塑理念,打基础谋长远,闯出一条“全产业升级”的工业经济发展方城路径。

一、改“旧”,让传统动能焕发活力

淘汰落后产能。利用安全环保等倒逼机制,查处关停有色熔炼加工、铸造、废塑料加工、化工、家具喷涂等“小散乱污”企业138家。在新建项目和企业扩建受限的情况下,关闭一批限制级的刨花板、化工企业,淘汰落后产能8处,盘活土地210余亩。

转型传统产业。打造传统行业转型样板,鑫星鞋业投资3000万元,实现了由低端老布鞋向中端休闲鞋的改造提升;冠隆涂料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由传统油性漆向高端水性漆的转型;在原有基础上盘活翻新闲置多年的原国际影视城,将六星幸福小镇打造规划成临沂本土的幸福产业。2016年以来,推动110余家企业共投资15亿元实施技改,加快产业集群转型进程。

二、强“链”,让镇域产业拓展延伸

整合重组一批。通过联合、兼并、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的大项目;推动产能升级,建设强链、补链工程;加快对外招商引资步伐,落地建成一批机械、家具等高端产业项目。今年新增工业投资项目6家,其中新增技改投资5家,新建“智能车间”1个。

精深加工一批。引导辖区内基础好、实力强的木业企业发展高端木业、智能家具,实现“面皮面板生产—家具板制造—设计定制—配送安装”一体化发展。通过优化布局、技术改造、疏堵并举等“组合拳”方式,使木业产业走向整合、高端、产业链延伸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

三、立“新”,让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引进先进技术。欢哥股份引进的德国先进1毫米密度板生产线近期运行投产,实现车间流水线智能化操作,森鹿机械投资5亿元的全自动纸面石膏板设备正在建设中,锦旭木业四期投资3亿元引进了无醛家具板生产线,和秀新材料投资3000余万进行新产品研发。

招引高新企业。招引了总投资400亿元的鲁南制药医药创新研发中心、1.47亿元的瑞元亨茂新材料、1.2亿元的豪德电器、1.93亿元的兴翔电力器材,同时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0余名,培训技术人员1600余次,形成以创新创业人才、创新型企业、新技术园区引领方城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的“三驾马车”。

四、推“品”,让拳头品牌树立典范

打造“头雁”品牌。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思路,重点培育鑫星鞋业、锦旭木业、森鹿机械等10家重点骨干支柱企业,打造产业“脊梁”。引导企业从产品包装、精细加工、品牌打造等几方面下功夫,鼓励企业争创驰名商标,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定制,提升行业话语权。逐步形成以锦旭、欢哥为引领的木业产业、以森鹿机械为引领的机械制造、以鑫星鞋业、银河劳保为引领的鞋业劳保等支柱产业协同发展的行业格局。

形成“群雁”效应。优选出牛郎星、奥斯丁等一批质量基础好、地域特色强、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和产品,形成层次性、梯队化品牌培育库,努力打造一批品质高、影响力大的“方城品牌”。全力推动“四个一批”项目建设,包括总投资20.1亿元的森鹿机械、欢哥股份、和秀新材料等10个在建项目,总投资18.4亿元的兴翔电力、豪德电器、恒源热力等5个储备项目,总投资400亿元的鲁南制药医药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六星小镇文旅项目,由“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