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加强无线电管理 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发布日期:2020-12-18 09:00:49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无线电频率资源是国家重要的公共资源,擅自占用无线电频率,非法设置广播电台,不仅严重违反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还会污染电磁环境,扰乱电波秩序,给合法广播电台造成干扰,严重的会给航空、铁路等重要电台带来安全隐患。

聊城市无线电监测中心积极履职尽责,定期开展无线电监测处置技术演练,提升技术人员的干扰排查能力和监测技术水平。严厉打击治理“黑广播”、“伪基站”、非法发射信号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广播、电视、民航、铁路等专用无线电频率使用安全。充分利用全市9个固定监测站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今年以来,对各频段累计监测5万余小时,无线电干扰排查8起,排查“黑广播”6起,排查不明信号31个。在全省无线电管理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我市作干扰排查典型发言。同时,圆满完成全国“两会”、国庆、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活动期间的无线电安全保障任务。2020年11月,受到省工信厅发文表扬。

扎实做好我市的各类重要考试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提前了解和净化考点周边电磁环境,建立考点周边电磁环境数据库,为研判无线电作弊信号提供数据依据,防范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考试环境。今年以来,监测中心对“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全国公务员招聘考试”、“全国研究生考试”等20余起重大考试进行了无线电安全保障,出动保障车辆60余车次,保障时长200余小时,排查各类可疑信号10余个,圆满完成了考试保障任务。

下一步,市无线电监测中心将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和推广,切实加强无线电监测技术设施和技术能力提升,维护好空中电波秩序,保障各类无线电业务正常开展和重大活动无线电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和保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