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助力中国经济“升级版”

发布日期:2020-12-18 10:32:35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GDP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转正”,对世界经济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面对今年中国经济的成绩单,不少国外媒体和研究机构在探讨:中国为什么能?

这得益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决策与艰苦努力,其中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聚集的新动能表现格外抢眼,为抵御疫情冲击、释放经济活力发挥了显著作用,助推中国经济稳步迈向“升级版”。

新业态生气蓬勃

又是一个丰收年,秋粮收购正有序推进。

“今年我家一共收了650吨玉米,乡亲们的收成也很不错,大家还尝试了网上销售,很顺利。”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王店镇种粮大户王明强喜上眉梢。

上半年,疫情和洪灾接踵而至,农户们一度对今年的收成和销售心里没谱。是“直播带货”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阜阳市颍上县郑氏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凤介绍,通过网店销售和直播带货,仅这家公司今年在线上渠道就售出300多吨大米,让农户吃下“定心丸”。玉米等其他粮食销售也很顺利。

突破传统时空限制,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在2020年大放光彩。

助力疫情防控,为千家万户提供便利——

防疫期间,无人配送、在线消费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潜力。买卖“无接触”、营销“个性化”,电子商务风头正健。在线教育、在线办公不仅为人们化解了难题,更推动产业本身迈上新台阶。

丰富美好生活,激发居民消费需求——

“宅家也能买买买”!202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已连续第七年保持全球第一,网络支付市场连续三年居全球第一。1-10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带动前10个月快递业务量增速接近30%。网上外卖、网约车等数字服务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生鲜、农产品、二手货和跨境电商等电商新模式发展迅猛。

带动各行业加速“触网”,支撑经济平稳复苏——

《2020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市场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除了短视频行业,还有跨境电商、共享经济、无人经济……不断涌现的新业态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显神威。

“中国企业在电子商务、短视频应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正被许多西方互联网巨头借鉴。”法国《费加罗报》刊文称赞,中国互联网行业正蓬勃发展。

创新驱动后劲足

东海之滨,巨轮云集。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码头远程控制室,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完成了码头作业的全部智能化操作。

得益于自动化优势,洋山四期码头在疫情期间实现全程无人员接触,2020年作业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有望达到418万标准箱。而码头的自动化双箱轨道吊、自动导引车自动换电系统、“中国芯”软件系统,全部是由中国交建所属振华重工自主研发制造。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一脸自豪:“中国制造含金量很高!”

疫情并没有扰乱中国创新驱动谋发展的步伐。

新科技不断收获惊喜——

5月,合肥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的DDR4内存芯片产品发售,芯片国产化跨出坚实一步;8月,深圳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成为全球第一座5G城市;11月,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并网成功;12月,“九章”超级计算机打破美国谷歌公司同类产品“量子霸权”,运算速度比后者快100亿倍……2020年,创新让中国经济更有底气。

高技术制造业持续领跑——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一个个“世界第一”见证了新兴产业发力奔跑的向上姿态。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但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5%和0.4%。随着防疫形势持续总体向好,6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7%。前10个月,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带动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9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以上。“事实上,中国制造业极具韧性。”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刊文称,中国公司正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赢得国际领先地位。

加速培育新动能

新动能茁壮成长,离不开激励创新的丰沃土壤。

在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一批5G基站天线振子正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裁毛大栋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就达1.61亿元,新增申请专利109件。

中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前10月,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123.2万件、《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5万件,均实现逆势增长。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里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中国已经实现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全方位、立体化保护,基本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说。

“放管服”改革连续发力,让创新因子活起来。

制定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税收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措施降低移动支付费用成本,简化相关证照办理,加强包容审慎监管……一系列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好政策,使企业劲头十足、轻装上阵。

“作为高科技企业,只有长期持续地加大研发投入,才能保证技术领先。”毛大栋说,凭借极强的研发能力和生产线落地能力,公司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9.04亿元,同比增长10%,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和出口退税超1亿元,为研发注入了新能量。

据测算,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望在2020年突破60%,这意味着中国将建成国际通行意义上的创新型国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问题将聚焦在如何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而科技创新将成为这一指标增长的全新助推器,在带动中国经济增长上大显身手。

稳扎稳打,创新驱动。2021年,中国经济“升级版”蓝图必将在新动能的画笔下更加绚丽多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