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莘县扎实做好信息化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21 08:36:11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近年来,聊城莘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以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为目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开展信息化扶贫,切实提升全县扶贫工作重点村的信息化水平,取得明显成效。

一、设立信息员,信息解读助脱贫

信息员是莘县工信局信息化扶贫的重要手段,在莘县109个全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设立两名信息员,两人互为AB角,专门负责为村民提供各种信息化服务。为提高信息员的业务能力,莘县工信局还定期举办培训班,拓展信息员的知识面,让他们掌握更多的信息化应用技能,利用互联网+扶贫更好地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信息服务支撑。

二、结合运营商,提速降费享福利

为切实做好信息化扶贫工作,莘县工信局结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加强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协调三大运营商积极开展对贫困户的提速降费活动。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精准扶贫系统、电商平台等信息化应用上,持续提升贫困村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网络扶贫、资费扶贫、信息扶贫、平台扶贫等工作取得成效,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利。

三、走访重点村,扶贫调研固成果

在开展信息化扶贫的进程中,莘县工信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就信息化建设、服务农村电商等情况开展扶贫调研,听取乡镇主要负责人关于信息化扶贫工作的汇报,了解贫困村信息网络基础设备建设、贫困村信息员队伍建设、信息化扶贫示范镇创建等工作落地情况。

近日,在走访信息化扶贫重点村王奉镇东时固村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村民得益于如今的网络全覆盖,学会了足不出户交社保、水电费等,通过淘宝快手等网络平台都做起了生意,日子越过越红火,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下一步,莘县工信局将进一步开展信息化扶贫工作,让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走进千家万户,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