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闭幕聚焦“汽车智造 产链协同”

发布日期:2020-12-23 09:50:23 信息来源:日照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20日,2020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山东日照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支持,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日照威奕汽车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围绕“十四五”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格局、汽车行业政策导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现状及未来、2021汽车市场格局和消费趋势等话题展开研讨,谋划日照发展汽车产业的路径和方向,推进汽车产业“双招双引”和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汽车产业生态链。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参加大会并演讲。

郭孔辉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因地制宜,一二线城市发展低碳交通,可对装置过多电池的纯电动汽车进行改装,必要时增加甲醇增程器或改为甲醇混合动力;应结合城市改造和建设重点发展不同模式的智能化共享汽车系统。对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应该降低“绿色国民车”的生产、使用、销售门槛,鼓励系列化、模块化发展。

杨裕生对不同技术路线的新能源汽车展开分析,提出应该重点鼓励增程式电动汽车发展。同时,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鼓励电动汽车节能减排的政策,按节能减排水平评定电动汽车正积分,并建议将大力发展增程动力车、船、农机列入“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指出,2020年以来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定,如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结构、完善要素市场化体制机制、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大布局、举国体制创新攻关、“六保”和“六稳”的积极举措、自主可控完整的产业链是安全底线、以“支柱产业”稳住经济基本盘、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等,都与汽车产业密切相关,汽车产业发展责任重大。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副处长李强解析了当前汽车市场形式与中长期发展趋势。他提到,从成功经济体看,汽车千人保有量在150辆左右,将进入第一个发展平台期。我国经济特征决定了平台期深度不会太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监事会监事长、专务副秘书长姚杰表示,“十四五”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汽车产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能源汽车在产业规划的推动下必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

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2020汽车市场进行了回顾分析,他认为当前车市呈现分化趋势,高端车走强,低价车走弱。未来区域市场竞争是关键,车市优胜劣汰将更加明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钟渭平,讲述了关于“对外开放背景下中国商用车行业新格局”的些许思考。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名誉主任陈全世,就“新技术浪潮推动汽车产业大变革”发表见解。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谭秀卿,围绕“商用汽车产业链及发展”进行了演讲。

中国汽车报社采访中心主任朱志宇,以行业权威媒体第三方的视角,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如何引领未来15年汽车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

此外,五征集团总经理姜文娟、日照威奕汽车总经理李新元、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汽车用钢销售公司总经理高立永、山东钢铁日照分公司主任工程师侯晓英等作为当地汽车产业链代表分别发言。

会议期间,日照威奕汽车和产链协同企业诸城威仕达机械有限公司、河北世昌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山东钢铁日照公司、山东久力工贸有限公司代表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区域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

近年来,日照市高度重视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深入开展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对标衔接,按照“引整车、强配套、促集群、提质效”的思路,围绕汽车整车、关键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领域,聚力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日照市共拥有350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已与当地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形成两大“雁阵型”产业集群。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