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铸造产业转型发展的“坊子探索”

发布日期:2020-12-18 10:32:45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铸造产业是机械工业之母,坊子区铸造产业历史悠久,年产铸件100万吨,是潍柴、雷沃等知名装备企业的配套生产基地,消防管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近年来,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工艺装备落后、生产环境恶劣、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日益突出。2020年是“重点工作攻坚年”,也是全区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战之年,坊子区铸造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区范围组织实施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的结构优化、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延伸,推动传统铸造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一、强化各种保障机制,确保整体工作效能

成立坊子区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成立铸造产业转型升级专家组,为铸造企业整改提升、铸造产能认定等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成立坊子区铸造行业协会,深化与中铸协、省铸协的合作,为全区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提供人才智力保障。严格督导考核,将铸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纳入新旧动能转换考核,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不能按规定时间解决问题的,给予通报批评。在对落后产能和不达标企业实施停电行动中,采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由相关街道(发展区)牵头,区工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应急局、区电力客服中心等有关部门参与联动,依法依规实行停产整治。

二、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推动行业提质增效

2019年,对全区铸造企业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从生产规模、产品类型、工艺装备等方面对铸造企业进行综合评价,依据综合评价结果组织实施了铸造企业第一轮综合整治,重点对没有环评、工商登记等手续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关停取缔,铸造企业从300多家压减为180多家。今年以来,牵头研究制定了《加快全区铸造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铸造企业明确了技术工艺装备、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3个方面37项行业标准,坚持环保先行、综合验收,组织实施铸造企业第二轮综合整治,重在全面提升行业水平。5月底前,对铸造企业实施环保检测,对达不到颗粒物排放浓度20ug/m3标准的106家铸造企业依法依规实行停产整治,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提升。7-11月份,组织工信、应急、生态环境等职能部门和行业专家成立联合验收组,完成对80家铸造企业的两轮综合验收。整治过程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全区铸造企业用电量进行实时监测,确保一视同仁、公平公正。

三、深化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业装备水平

针对传统铸造废砂难以重复利用的问题,与东华大学朱世根教授合作,引入世界首创的新型低能耗环保砂型铸造技术,攻克了60年来困扰铸造业发展的环境污染问题。充分发挥铸造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裕川机械投资2亿元建成绿色铸造车间,引进HWS静压造型自动化生产线。鲁源消防对造型、浇筑、砂处理等各工部设备全部进行更换,引进国际先进的丹麦迪砂自动化生产线,颗粒物排放浓度控制在10mg/m3以内。富源增压器投资5000万元新上HAP全自动浇注机、法迪尔克砂处理系统,主导产品生产实现自主化,研发的空气悬浮离心风机、燃料电池用空气压缩机成为铸造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标志性产品。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区铸造企业新实施技术改造项目46个,新上先进污染治理设备500余套、高端自动造型流水线132条,粘土砂手工造型、铝壳电炉等落后工艺设备彻底退出。8月31日,全市铸造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调度会议在我区召开,与会人员现场参观鼎梁应急装备产业园、鲁源消防科技、数字化绿色铸造平台。10月28日-30日,第四届全国铸造产业安全环保节能高峰论坛在潍坊举办,来自全国铸造产业200多名优秀企业代表来我区裕川机械、凯隆机械公司进行参观和现场交流学习。

四、搭建产业服务平台,拉长增厚产业链条

为了给企业提供高端权威的行业信息和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政府+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实体性合作模式,坊子区政府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建成省内唯一一家绿色智能铸造服务平台和铸装工业云服务平台,运用“铸装平台+共享工厂”模式,整合全国300多家铸造零部件和装备企业资源,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模具制备、3D打印、设备共享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为本地制造企业接上“智慧大脑”。与中国铸造协会、中国环科院、省铸造协会合作,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先后聘请300多名业内专家到企业实地指导,“一企一策”为企业提供系统整改提升方案。以现有产业布局为基础,将铸造产业集中的九龙街道打造成绿色铸造小镇,降低企业搬迁成本,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引导宝龙、盛龙等企业联合重组为鑫聚龙动力科技公司,建成精密铸造生产区,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依托鼎梁消防科技公司,建设占地1000亩的应急装备产业园,建设产品研发中心、消防体验馆、国家级消防产品检测中心、国家级消防产品灭火实验室,搭建铸造产业的“共享工厂”。园区全部建成投产后,销售收入将达到150亿元,实现税收20亿元。同时,培育发展起以凯隆机械、晟林机械、荣泰科技为代表的铸造装备企业集群,以皓隆环境科技为代表的先进环保设备企业集群,形成了铸造装备、平台服务、铸件加工、环保处理的全产业链条,为铸造企业提供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全行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3倍以上。

通过系统化转型提升,全区铸造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大幅提升。8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全国铸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坊子区被评为“中国沟槽管件铸造产业基地”,富源增压器荣获“中国绿色铸造示范企业”,功宸机械、鼎梁消防、鲁源消防荣获“中国绿色铸造企业”,裕川机械荣获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优质铸件金奖,渲和新材料荣获全国铸造材料金鼎奖,鼎梁公司董事长梁洪刚获“中国铸造产业优秀企业家”称号。11月11日,在第六届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年会暨产业集群绿色发展经验交流会上,张逢春副区长就我区铸造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做了现场交流发言。中国铸造协会评价“坊子模式”为全国铸造产业集群改造升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