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共建、场景赋能,沪深青携手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0-12-25 09:27:30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工业互联网因场景应用而充满无限想象力,12月21日,“沪深青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会暨青岛第三次‘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在青岛胶州成功举办。与前两次“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不同,这是一场沪深青三地共建的对接会,来自上海和深圳的十多家优质工业互联网服务商“专程”赶来,他们被青岛的场景开放所吸引,在青岛这座城市互动耦合,共建工业互联网生态,赋能工业未来。

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格局下,这既是沪深青三方高效合作的切入点,三方借助各自的优势拓展对方的创业和发展空间,又可携手在青岛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实验场,打破区域界限,放大坐标,把场景项目化、项目推广化、推广普及化,源源不断地从青岛输出工业互联网“中国方案”乃至“全球方案”。

01磁场效应

当下,中国正在逐步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好两个循环,就是要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培育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上海、深圳、青岛同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制造业底蕴雄厚的高地,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主导产业分明、定位清晰,值得注意的是三个城市还都是工信部批复的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核心城市,沪深青工业互联网生态共建无疑是双循环大格局下的“大手笔”。

今年9月20日,在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沪深青三方在青岛发布的《上海·深圳·青岛生态共建联合宣言》提出共同加快开放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合作、加强三地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融合。

而12月21日举办的三地共建“工业赋能”场景对接会为首场面对面的对接会,让“宣言”落地。

现场,来自上海的智能云科、道客网络科技、徐工汉云,深圳的深信服科技、格创东智、腾讯云,以及本土的青岛赛昇工业技术研究院、中电科天博产业研究院、柠檬豆、鹏海软件等四十多家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齐聚青岛,青岛到底有什么样的吸引力,可以让年底忙碌的“沪深”服务商热情高涨。

“我们看好了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有着丰富而开放的应用场景。” 腾讯工业互联网首席架构师吴青说,此次对接是一个找到应用场景、进行技术落地的很好的机会,腾讯想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对鞋业的协同制造、装备工业的智能化设计等方面进行赋能。

吴青说出了众多深圳服务商的心声,深圳通过支持创建国家和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和举办工业互联网大赛等,集聚了一大批优质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资源,需要丰富的应用场景,参与就更加积极,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勇深有感触地说:“本次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很务实,工业场景做到了提前梳理和精准匹配。深圳和青岛在供需方面非常互补,这次会议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以此会议为契机,我们将全面开启沪深青三地的场景融合。”

上海在工业互联网方面资金活跃,专家团队和专业人才资源丰富,工业互联网典型案例众多。目前,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2021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暨工业人嘉年华,前期在场景挖掘和认证、成果共享等方面与青岛做过紧密交流,这次从服务商库中精心挑选和青岛结合度高、服务半径大的企业来青参会。

“三地通过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竞争力与发展环境良性互动,优势互补潜力巨大。”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王旭琴说。

青岛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各种创新资源在青岛集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正在构建,成为成全四海不畏风险的智者成长成功的“热带雨林”。

三地各具特色和优势,用自己的优势拓展彼此的创新创业创意空间,三方受益,企业纷至沓来。

02融化“痛点”

工业互联网为企业赋能,个性化强,需要一个企业一个方案,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需要不断探索和摸索,现在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热情比较高,但是在路径选择上、方案选择上还是有难度的,场景对接会,就是在最开端给传统企业解决说不出来、说不清楚的痛点,打通之后,企业改造起来非常顺畅,方向也更加地清晰,而沪深青高端服务商等资源的加入助力,让传统企业的改造少走弯路。

从平度赶到胶州参加对接会的天祥食品信息总监陈浩然对此颇有感触, “我们企业很早进行了自动化车间的改造,但是智能化的工业互联网改造一直在观望。”陈浩然说,“因为我们该走一个什么样的改造路径,该在哪些方向加大投入才能更快获得更好的回报,此前一直不明确,而这次对接会看到很多服务商的案例,并且跟服务商对接后,已经初步明确方向,跟两个服务商达成了意向。

现场共有219家传统企业参加对接会,整个会议室内座无虚席,他们认真聆听服务商的推介,不时拍照、记录,找寻中意的合作伙伴,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而在会议室外面的对接会现场,他们跟服务商面对面热切交流,就想彻底搞明白企业的改造之路到底如何走。

上海雅延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天祥认为,技术和商业具有“矛盾”,平台企业更接地气化,可在1分钟内将自己的优势朴素易懂地传达出来,聚焦企业槽点,切实解决,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

询盘云是首次来参加场景对接的服务商,主要业务是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营销管理服务,创始人张中一,此次来到青岛,传统企业的改造热情让他意外,“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对接,20家企业都对我们的解决方案感兴趣,已经有七八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张中一说,他们搭建好私域流量体系,让企业每一分钱花得更有效率,销售人员精准获客。

对接的高效坚定了他进一步在青岛扩大业务布局的想法。“目前,我们青岛的团队在30人左右,接下来我们计划将团队规模扩大3倍,更好服务市场需求。”张中一表示,将以青岛为中心,辐射整个山东地区。

“除了有7家工业企业,还有5家与我们产品互补的服务商,未来我们会看看跟这5家服务商能否合作,共同开发个性化解决方案。”上海智能云科企业相关负责人张庆祥说,智能云科聚焦机械加工、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的信息化管理服务,以前也参加过一些对接会,但没有这样面对面交流,这次确实收获颇丰。

技术和场景深入对接,让企业不虚此行,青岛询盘云、智能云科、深信服、青岛北辰、青岛鑫雷音电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青岛计算技术研究院、赛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服务商与参会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累计43个,涉及智能软件、系统集成工控安全等多个领域。

青岛开放场景,吸引更多技术服务商参与,实现的是资源的互动,价值的形成,让青岛的企业在优质服务商的支持下得到最大的收益,并会带来前沿技术,补齐做强青岛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的技术链,从而促进青岛四新经济的发展。

03中国样板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广受关注的内容,那就是“需求侧”,在强调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会议强调,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而青岛工业互联网场景的开放正是注重需求侧管理的创新实践。

这次对接会上,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青岛市第三批“工业赋能”场景清单》,开放300个场景,截至目前,青岛已总计开放“工业赋能”场景1300个,未来,全市开放场景总量将达3000个。

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生态,不可能单打独斗,“未来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一定是城市间的大生态协同,而不是仅局限在区域的协同,大家发挥各自优势,释放乘法效应,而沪青深正在打造样板。”刘勇表示,比如在产品开发上深度合作,加强经验分享,降低试错成本,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有很强的行业属性,但对工业企业来说试错的成本又非常高,哪怕停产一天都是巨大损失,服务商之间加强合作,传统企业和技术企业共同研发,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做到高效的供需平衡。

上海道客网络科技COO张红兵说:“这次来青岛参会收获很大,与城阳区中青林已经提前对接。公司已将青岛列为重点服务地区,以后要像走亲戚一样常来青岛,参与互动活动,与青岛企业共同开发新技术新产品。”

“了解企业需求后,方便回去做工业互联网的研究,提供一个更有价值的服务,研发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吴青说,未来通过与青岛本地企业的深入对接,开发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模式,并把这种创新应用复制到全国。

“对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会对项目进行跟踪,做好政策服务等全方位保障,确保项目落地,将生态中的应用复制到更大区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说,明年将发力数据赋能,把企业数字化改造的价值发挥出来,产生新的模式,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地正在积极探索新的行动、新的模式和新的尝试,逐步走向深入合作,打造沪深青三地工业互联网新生态,助力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青岛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执行秘书长李超说:“自9.20发布联合宣言以来,三地秘书长频繁互动,积极寻找新的合作点,不断将核心技术与场景深度融合,以场景应用推动产品研发,打造三地工业互联网合作标杆场景,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下一步我们还要拓展到三地品牌共建、信息渠道共享、专家智库共用、“四链”补链等领域下大力气。”

今年青岛率先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在制定产业政策、人才引进和培养、资金引入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工作越来越实,各项工作按照计划都在落地,最终是青岛的企业顺利改造、平稳转型,提质增效降成本,据统计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8.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27%,得到实实在在的转型红利。

拉开城市版图,在更大的坐标系上谋划发展,在更阔大的空间聚合资源,推进上海、深圳、青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周林处长说:“我们将秉承‘一张清单、全市通用、全球共享’的原则,联合上海市、深圳一起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定期组织‘工业赋能’场景清单系列对接会,借力工业互联网‘新引擎’,推动‘工业赋能’场景全域覆盖、全景赋能”。

从规划、实施方案到场景落地,青岛工业互联网打造、场景开放开始走向深水区,沪深青三地从供需资源、技术研发和场景应用已经初步形成了良性互动与优势互补,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合作模式提供了广阔空间,

打造工业互联网全生态、全领域的合作新模式,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未来这一生态也将会引入全国更多城市参与,共同引领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青岛正奋力蹚出一条以开放创新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步伐铿锵,信心升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