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集群
入选2020年度省特色产业集群公示名单

发布日期:2020-12-29 10:45:13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0年度省特色产业集群公示名单”,全省10个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博兴县兴福镇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集群位列其中。本次认定的特色产业集群是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相关企业户数在100户以上,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以特色产业为支柱,集聚具有产业关联的中小企业以及相关服务、管理和科研等支撑机构,在特定空间范围内共享包括专业人才、市场、技术和信息等诸多产业要素,主业突出、结构优化、特色明显、公共服务配套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的,形成区域优势和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区。

博兴县兴福镇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集群,现有生产及配套企业2700余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年生产能力2000万台(套),形成了从原材料、零部件、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内经济总量最大的商用厨具产业集群。先后荣获“中国智慧厨都”“山东厨具产业百亿大镇”“山东省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基地”“山东省军民融合特色基地(园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引导商用智能厨房设备特色产业集群以培育先进制造业为目标,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机遇,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线,针对制约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特色集群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了商用智能厨房设备特色产业集群平稳健康发展。

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鼓励支持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实施专业化、精细化生产,发展科技含量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鼓励支持大中小企业通过创新营销管理模式,开展专业化分工协作和产业链配套,形成融通发展新格局。同时,发挥优势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专精特新”企业。截至目前,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集群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家,省“瞪羚”企业2家。

走“智能制造”发展之路。不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鼓励支持企业采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柔性集成制造技术等,在关键工序和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鼓励支持企业采用新型传感器、红外感应器及嵌入式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等,加快发展智能产品,开展个性化定制、差异化生产,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截至目前,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集群数控技术应用率达到90%以上,关键工序智能化水平达到30%以上,商用智能厨房设备生产比例达到50%以上。

走“提质增效”发展之路。不断统筹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集群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鼓励支持企业建设“补链、强链、长链”项目,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弥补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短板”,促进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鼓励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双创载体”、公共服务平台及物流、会展、商务、信息、专业市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提高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能力。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展会交易额超过百亿元,参展观展人员达到20万人次,成为国内商用厨具行业规模最大的知名盛会。

走“绿色改造”发展之路。不断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积极构建绿色生产体系,打造绿色产业集群。鼓励支持企业采用节能环保工艺技术,加快绿色改造升级,淘汰落后产品和设备,提升产品能效水平。鼓励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生态设计,提升产品节能环保低碳水平。鼓励支持企业按照绿色标准体系,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建设绿色工厂,实现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截至目前,商用智能厨房设备产业集群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生产比例达到70%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30%以上。

特色产业集群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组织形式,是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将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促进产业集聚,创优集群发展环境,助推我市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