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智能化技改要素 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2020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现场会在聊城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31 09:05:52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2月30日上午,“2020全国化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现场会”在聊城市茌平区召开,来自全国石油和化工园区、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知名化工企业和业内专家欢聚一堂,旨在共同探讨交流化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的经验做法,加快提升化工行业特别是化工园区的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推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聊城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建民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聊城市委、市政府主动顺应化工产业发展趋势,高度重视化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工作,制定出台了《聊城市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发展规划》《聊城市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改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大高效技改投资上精准发力,加快推进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加快组建聊城市绿色化工产业集群发展研究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21个绿色高端化工项目通过联审并启动前期工作,总投资356亿元。本次现场会在聊城的召开,势必对聊城市化工行业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孔庆成致辞,他指出,化工产业是山东的支柱产业之一,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山东省化工产业稳健发展,1-10月份,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万亿元。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化工产业发展,自2017年始,组织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安全环保治理,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大力加强化工园区规范化建设。认定公布化工园区84家,化工企业入园率达到34%。近年来,山东省先后出台了《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加快推进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工作。目前,山东省84个化工园区全部建立了安全、环保、应急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山东省要在化工行业全面启动智能化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应用,持续提高化工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水平。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产教融合创新中心人才能力评价组组长李军凯受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爱民委托进行大会发言。他指出,石化行业具有工艺复杂、产业链长、危险性高、环保压力大的行业特征,急需加快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对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具有较强的承接能力,期望未来能与化工行业的各位专家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场景落地。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傅向升大会发言,他客观分析了今年全国化工行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十四五”石化行业规划的基本设想,特别是化工园区发展的有关内容,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化工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探索形成可供全国借鉴推广的新举措。

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详细介绍了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取得的成效和具体做法。在生态环保治理方面,大力调整运输结构,投资14亿元完成9条煤炭铁路专用线建设,“智能双翻火车卸煤”全程无扬尘产生,成为央视报道的网红打卡地。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积极采用新技术和智能化装备,液碱采用日本零极距技术,单槽产能国内最大,在国内同行业用人最少、消耗最低;电石、石灰荣获中国石油化工百强企业,全国电石协会的相关参数和标准均采用信发集团的标准;聚氯乙烯全国成本最低、效益最好、质量最优,产品实现零库存。在智能化改造方面,全面推广智能化控制、无人车间。在绿色发展方面,5家企业获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A级企业、6家企业获市级绿色工厂,1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每年可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亿元。

会上,国内化工行业知名的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工程服务商进行了路演,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路演了《助力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路演了《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北京思路智园科技有限公司路演了《智慧园区和智能工厂的实践探索》;国内权威专家做了主旨报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标准所博士张昂作了《工业互联网助推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上海华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沈大农作了《数字化推动绿色发展》的专题报告。

12月30日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信发集团的火车卸煤、大机组主控室、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智能仓储物流、10万吨液氨及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零极距离子膜烧碱现场及主控室等。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