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工信局积极落实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十条措施

发布日期:2020-12-04 09:28:03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企业家是发展经济、创造财富、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家的作用,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市经过充分酝酿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并出台了《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十条措施(试行)》,在建立重点企业家名录、突出企业家的尊崇地位、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依法挽救陷入危机的优质企业、开通优秀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加大企业家培养力度等方面制定了支持企业家发展的各项优惠措施。作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市直有关部门积极落实我市关心支持企业家发展的政策措施,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加强企业家培训、对标先进地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为全市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

制定分工方案,出台实施细则,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全市重点企业家名录,发布百强企业名单,先后组织企业家赴省内省外开展了5次对标学习,举办了4期制造业强市发展论坛……

企业家是企业的统帅和灵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我市出台《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以来,作为我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市工信局高位推动,落地有声,全面关心关爱企业家,营造聊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温馨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顶层设计,制度保障有温度

《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出台后,市工信局党组迅速组织人员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全面推进,让市委、市政府的暖心措施惠及全市企业家。

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和分工。4月21日,市工信局制定了《聊城市工信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家十条措施的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各科室任务分工;4月23日,市工信局召开了关心支持企业家工作调度会,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报送工作进度;4月30日,研究制定了《聊城市工信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家十条措施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市工信局负责的各项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

成立专班,加强督导和调度。5月12日,市工信局牵头成立了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工作专班,明确了专班组成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为方便专班开展工作,建立了专班成员单位联络员微信工作群。发挥牵头部门作用,不定期加强工作调度。6月10日,市工信局下发通知,督促关心支持企业家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按照《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分工,分别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按时报送专班办公室,抓好工作落实。8月26日,市工信局督促专班成员单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9月底,召开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座谈会,调度措施落实情况,积极推进工作。11月5日,督促有关部门对照各自制定的实施细则,认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尚未完成的工作落地落实。同时,认真总结今年以来落实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

制定办法,建立重点企业家名录。市工信局结合产业分布、企业规模、财税贡献、创新成长、吸纳就业、诚信守法等方面,通过各县市区择优推荐、市直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的方式遴选重点企业,制定了《聊城市重点企业家名录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聊城市重点企业家名录》并于11月23日向社会公布。列入名录的重点企业家优先享受《聊城市关心支持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文件制定的优惠政策,其中贡献大、信用佳、口碑好的杰出企业家可享受“一事一议”政策的支持。

鼓舞士气,百强企业上榜单

10月14日,2020聊城市企业家年会暨百强企业高峰论坛举行,聊城市企业联合会、聊城企业家协会按照国际通行的方法,参照中国500强企业排序办法,连续10年推出聊城100强企业榜单,连续5年对大企业进行跟踪研究,并推出百强企业发展研究报告。

从规模上看,2020聊城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4240亿元。100强中,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有4家,50亿元至100亿元的企业有8家,10亿元至50亿元的企业有29家,10亿元以下的企业有59家。聊城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规模集中度较高。100强中,名列前10位的企业营业收入合计3247亿元,占100强企业的76.58%。

营业收入列前10位的企业分别是:信发集团有限公司、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时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冠县冠星纺织集团总公司、山东鑫华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冠洲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民生置业有限公司。

今年的发展研究报告除了对聊城企业100强发展状况、研发创新情况和制造业50强企业情况进行分析外,还重点对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的典型案例企业进行了专题研究。

聊城每年推出百强企业榜单和发展研究报告的初衷,是为企业找准在市场和行业中的位置,找出与排头兵企业的差距,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供参考依据。这对促进聊城重点企业和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开展培训,企业家成长迈大步

开阔企业家的眼界,对企业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今年以来,市工信局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宽度、挖掘培训深度,组织开展了各种专题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企业家素质和能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激发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市上下关心关爱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开展抗疫助企线上培训行动。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为进一步提振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的能力,市工信局面向全市企业家开设公益培训班,就疫情下管理实战、合资合作、股权结构、降本增效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线上知识讲授、案例分享、互动解答,指导企业科学解决各类瓶颈性问题,为企业提供实用的战“疫”方法论,助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今年2月至5月份,市工信局共开设直播课程14期,上线录播课程38期,我市近千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开展企业家培训工作“回头看”。为及时巩固培训学习成效,努力在“学以致用”方面提质增效,市工信局组织开展了企业家回访工作。回访内容主要包括:一是了解我市企业与标杆企业后续的合作意向;二是调度我市企业在学习归来后对标杆企业新技术、新理念等方面的应用情况。针对参加过市工信局2019年培训活动的部分企业进行回访,填写了培训回访工作调查问卷,及时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效果。

举办“制造业强市发展峰会”和“聊城市制造业强市发展论坛”。为推动聊城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市工信局主办了以“智能助力产业升级、制造夯实经济基础”为主题的“制造业强市发展峰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办会模式。8月1日,邀请工信部和科技部的专家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制造业创新突破分别作了主旨演讲。我市重点制造业企业负责人40余人现场参会,同时开展了线上直播活动。另外,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家综合能力和管理水平,市工信局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大型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围绕数字赋能企业转型、培育新动能建设双循环经济体系、中小微企业家经验分享、中小微企业政策解读等方面,举办了4期制造业强市发展论坛,共培训企业家700余人。

举办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训班。10月12日至16日,市委组织部和市工信局在厦门大学联合举办了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训班,组织我市40余名有代表性的重点民营企业家参加培训。同时,组织学员赴思尔特机器人园区、云创智谷等开展了现场教学活动。

另外,市工信局还开展中小企业学习研讨会,举办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研讨会围绕“应对当下企业萧条的若干对策”“企业为什么一定要实现高收益”等主题,先后组织了3次中小企业学习研讨会和企业文化对标游学活动,6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活动。为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促进我市市管企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9月21日至25日,市国资委举办了市属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学习了园区规划及其管理体制、创新型经济、淡马锡公司的“多元制衡、盈利驱动”资产运营模式等相关内容,帮助国有企业负责人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应对风险困难的把控能力,更加有效地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改革顺利进行。

对标学习,他山之石可攻玉

“引进来”,专家为我市企业家传经送宝;“走出去”对标学习,企业家可感知外部行业前端的发展浪潮,开阔眼界,提升企业发展水平。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采取“参观考察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拓宽企业家的视野,启发转型升级的思路,促使他们学习先进的管理和生产经验。今年先后组织我市企业家赴省内省外开展了5次对标学习活动,培训企业家100余人。

6月16日至17日,市工信局组织我市20余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赴青岛海尔集团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回来后,撰写了《我市赴海尔集团对标学习报告》,探索制造业企业与互联网的深度合作。

8月19日至21日,市工信局组织全市近30家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点企业负责人赴北京中关村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到百度、联想、数码大方等11家公司参观学习,邀请中科院专家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召开了两地企业家座谈交流会,探讨合作模式,交流合作意向。市工信局还与中关村科学城管委就两地产业合作进行了对接。学习归来后,企业家们针对本次活动情况进行总结,撰写了学习报告。

10月26日至29日,市工信局组织我市纺织服装产业重点企业家赴福建开展对标学习,参观考察当地知名企业,学习先进经验,与企业家深入座谈交流。

11月9日至12日,市工信局组织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产业的重点企业家赴浙江省开展对标学习。问道行业翘楚,对标学习找差距,座谈反思促提升,助力有色金属产业创新发展。

11月24日至26日,市工信局组织我市绿色化工产业的重点企业、园区负责人赴四川、重庆开展对标学习,并在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开展产学研交流。

把脉问诊,深入交流解难题

企业发展,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作为全市工业企业的“娘家人”,市工信局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心声,不遗余力帮他们破解发展难题。

组建专家团服务队深入企业。市工信局集中优势专业力量成立了聊城市中小企业专家志愿服务队,开展“送服务上门”公益活动,为中小企业无偿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技术、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个性化解决方案。自成立以来,专家团队赴东阿、临清、冠县、茌平、开发区、高新区、莘县、阳谷等各县市区密集走访调研60余家企业,深入一线察看生产现场、与企业高管深入交流、分析企业难点痛点,针对每一个问题给出专业的解决方法,一企一策精准发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召开企业家座谈交流会。为深入了解企业家需求,倾听企业家心声,广泛征求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工作措施,市工信局组织召开了我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会。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融洽,企业家们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个人体会、企业发展现状、遇到的瓶颈和难题,并从多个角度对工信局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市工信局努力实现政企精准对接,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积极为企业解读政策,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帮助企业实现高效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向全市民营企业印发政策汇编5000本。开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解读宣贯大会”12场,2000余家民营、中小企业参加。与聊城综合广播共同推出《民营企业服务之声》栏目,倾听民营企业诉求,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已播出63期,反响良好。

精准对接企业难题。通过努力,市工信局实现了3个非主业务的全市第一:一是金融支持,构建了省市县应急转贷服务体系,共搭建市县企业应急转贷平台10个,筹集资金近11亿元,帮助225家企业解决了27.02亿元的过桥资金。二是组织民营企业培训,开展中小企业销售、管理、政策等相关培训,共组织召开线上线下宣讲会、培训会、对标会22场次,参加人数3500余人次。三是人才招聘,市工信局于2月4日在全省率先开通全天候、不闭幕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聊城中小企业线上招聘会”。目前,已有426家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应聘岗位8500多个,涉及保险、能源、医疗、机械、食品、交通、食品等多个行业,专题阅读量已高达824万,接听应聘者咨询电话2万多个,帮助5000余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近年来,持续举办线下招聘会,涉及电子商务、机械加工、设计、会计、行政文员、销售等十余类岗位,累计7235家次企业参加招聘会,达成用人意向32650余人次,成为我市最有实效的大型公益人才招聘会。

提升服务,众志成城绘蓝图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为企业家做好服务、解好难题,是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未来,市工信局等有关主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有关要求,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开展“聊城市优秀企业家”选树活动。参照省里及其他地市经验做法,市工信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选树标准,树立一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计划在聊城日报、聊城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开设专版、专栏或专题节目,对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进行宣传,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关心关爱企业家的社会氛围。着力引导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业创新、服务社会,提升全市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和创业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放“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开通企业家绿色服务通道。今年12月份,对列入聊城市企业家名录的企业家,聊城市工信局将颁发“企业家服务保障卡”。由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制定企业家在医疗查体、交通出行、景区游览等方面的优待保障措施。企业家持卡在我市定点医疗机构保健门诊就医实行挂号、就诊、缴费、取药、住院优先,保健门诊设专门接待人员,指导就医;在我市各汽车站享受优先购票、检票、绿色出行通道服务;在我市3A级以上国有旅游景区享受团队优惠价格、绿色通道服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