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县努力走出化工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0-12-02 18:26:59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莘县化工产业园是2018年9月28日省政府第二批批准认定的化工园区,规划面积10.48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5.31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36平方公里。作为“一核三级多带”中的重要以及,园区承载了全县4/5的化工企业,贡献了90%以上的行业产值,承接了90%以上的新建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莘县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抓园区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保治理,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化工产业向集约集聚、高端高效、安全绿色方向发展,在舍与得、增与减中走出了一条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路子。

一、做好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安置,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莘县化工产业园内化工企业26家,村庄10个,学校3处。2020年6月底前,完成园区内10个村庄3处学校的搬迁,是县政府向省政府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给省政府立下的军令状。

誓言如磐,使命在肩。莘县在2018年12月底前率先完成崔庄228户801人306处院落搬迁的基础上,以“箭在弦上”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下定破釜沉舟决心,笃定誓破楼兰之志,抱定战则必胜信心,于2020年3月2日召开了“莘县化工产业园敏感点搬迁工作誓师大会”,成立了“最高规格、最优人员、最强保障”的项目指挥部,由县长高志国任指挥长,深入一线推动指导,为搬迁工作掌舵定向;常务副县长、县化转办主任解志超任常务副指挥长,常驻指挥部坐阵指挥,紧盯任务,调度有序,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县化转办专职副主任江绍华带领县直单位抽调人员吃在一线、干在一线,既当“指挥员”、“督导员”,又当“战斗员”。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方式,下设5个工作专班和6个搬迁工作组,抽调全县党员干部858人参与其中。县财政筹集债券资金3.3亿元,用于搬迁补偿和安置。县级领导一线指挥,为搬迁工作掌舵定向,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无条件服从和服务于搬迁大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截止6月25日,历经115天的日夜奋战,全面完成园区内10个村庄1483户5481人2031处院落和3所学校的搬迁,腾出建设用地956亩,整理发展空间4390亩。

产业园搬迁村群众位于中原油田采油三厂附近,其文卫社区一直是群众向往居住的地方。社区内楼房错落有致,环境优美、设施齐全、配套完善、生活便捷。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县委、县政府多次赴中原油田石油勘探局积极协调,不懈争取,最终由县政府出资从采油三厂文卫小区购置周转房1500套并进行装修改造,用于搬迁群众的临时安置;对于自找房源的搬迁群众,县政府一次性给予两年半1.5万元的租房补贴。最终,搬迁10个村庄1483户5481人全部安置到位,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大幅提升,没有出现一次因搬迁工作而发生的信访行为。

为加快搬迁群众安置区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了莘县祥云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负责瑞云安置区和凌云社区两大化工园区敏感点搬迁安置区建设工作,规划建筑面积39.47万㎡,占地433亩,提供住宅1487套,2022年12月底前保证搬迁群众入住。通过产业园敏感点的搬迁,也带动了园区城镇化的发展,加快了产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城区集中的步伐,构建了“一城、两核、两带、两区”的城镇建设格局。

二、突出产业园高标准规划引领,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规划是园区发展的总纲和基本遵循,是园区建设的龙头,决定着园区建设的规模、方向和品位。莘县以打造“科学规范、安全绿色、高端聚集、智能高效、创新活力”园区为抓手,按照50年不落后的目标,聘请石油和化学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规划面积10.48平方公里,规划产业区分为5大板块: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二是石化下游深加工产业区,三是特种专用化学品产业区,四是高端功能材料产业区,五是绿色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区。

产业园以“智安园区”建设为目标,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安全、环保、节能一体化管理平台。平台主要包括应急监控指挥中心、环境安全节能综合管控平台,点、面、域三级防控自动监测网络,综合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园区智安平台的智慧化管控水平,争创第三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示范单位。

为补齐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短板,引进北京建工一建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投资5.31亿元,将道路、绿化、供排水、天然气、蒸汽、通讯管道、公共管道管廊、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等,进行综合打包实施PPP项目建设,目前各项建设工程已经全面启动。投资7.68亿元建设了全市唯一一家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于今年6月30日举行了焚烧线开工点火仪式。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园区特勤消防站,投资120万元建设了园区门禁系统,对园区实行封闭化管理。

三、推进产业园高质量双招双引,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力

园区是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没有高端项目和人才支撑,没有高水平的园区载体,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园区积极推行“党工委(管委会)+公司+基金”管理模式,突出“精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人才招商”,明确“主责”、突出“主业”,集中精力加快推进园区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双招双引”载体平台。目前,聊城大学已在园区设立了莘县化工产业园实训基地、化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莘县高端绿色化工研究院。

一是做优做强龙头企业。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组织基础好、实力强的大企业,加快整合重组和改造升级,进一步壮大实力、增强优势,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竞争能力强的领军企业,有效发挥“旗舰”引领作用。二是优化完善产业链条。积极实施“强链工程”,引导“链主”企业向上下游拓展延伸,补强“弱链”、连通“断链”、延长“短链”,促进园区产业结构从传统资源型向现代精细化转型、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跃升。三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华祥盐化、华祥石化、森源实业为龙头,积极更新技术装备,提升质量效益,发展精细化工、绿色化工,做大做强精细化工产业;以九鼎新材、阳光岩棉为龙头,加快推进新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集群效应,培植壮大新材料产业;牢固树立“以亩产论英雄”“以效益为导向”的思维,建立以亩均税收、亩均销售收入为主要内容的评价体系,通过规划引导、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僵尸企业的腾笼换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目前已经落户园区过3亿元的项目6个,分别是:投资8亿元的200万吨/年产品质量升级项目,投资6.4亿元的36万吨/年离子膜烧碱综合技改项目,投资3.1亿元的年产2万吨增粘石油树脂项目,投资4.89亿元的年产25 万吨针状焦装置、年产7万吨煅烧装置及辅助设施、公用工程项目;投资6亿元的年产10万吨氯乙酸项目,投资3亿元的年产1万吨糠醛项目。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