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东营区工信局精准施策
全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12-08 09:21:43 信息来源:东营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东营东营区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秉承责任扛在肩上,政策落到实处的理念,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组织创新型企业家培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一)实时跟进调度,做好经济运行监测。今年下半年东营区工业经济逐步摆脱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经济活跃度提升,主要指标有了较大的发展势头,呈现稳中趋升的态势。一是加强对镇街经发人员的业务指导,面对面交流数据分析;二是对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分析督导,实时监测重点工业企业运行情况;三是分析实现的累计数据,提前研判企业下月情况,跟进调度督促,做到数据应统尽统,准确真实,上报数据如实全面的反映经济运行情况。1-10月份,东营区12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

(二)推进工业信息化融合。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发展指数,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加快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传统工业融合。加大企业“上云用云”工作,引导骨干龙头企业做出表率,起到模范引领作用。2020年省级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第三批)名单公示,东营区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建设完成的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产运销一体化平台成功入选。山东海科新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永利精工石油装备有限公司、东营市三和石油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被纳入第五批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三)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创新完善产业集群发展机制,加快推进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业集群化发展。依托海科化工、神驰化工、万通集团,科瑞集团、胜机公司等重点骨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集群。搭建共享共建发展新模式,相互补位,发挥集群效应,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四)组织创新型企业家培训,弥补企业认识短板。企业要谋求发展,首先要开拓人的思维。为开拓企业管理者的思维意识,东营区工信局注重从抓好各类人才的培训入手,2020年通过采取组织企业负责人到上海考察学习、到西安交大、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举办能力提升班等方式,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家160人次,分层次打造具有前瞻眼光、战略头脑、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发展,东营区工信局一方面抓企业疫情防控,一方面抓工业经济发展,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坚决落实好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发展。一是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实时实地调研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因企施策,分企帮扶,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和增加效益。二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对接沟通,积极向上争取,让金融支持、减费降税、支持稳岗等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