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战“疫” 一手抓生产 聊城市部分重点工业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0 10:36:24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既谋眼前,更思长远。

为缓解企业压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采取各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春节期间,聊城部分涉及疫情防控保障的重点调度生产企业都在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只有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更持久。统筹考虑开工开业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挑战,我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助力重点生产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为战“疫”再添战斗力!

2月5日,在山东中天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该公司是以出口精品钢板为主的加工企业,年出口量近20万吨,春节前接到大批外贸订单,在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他们加紧生产,尽全力将疫情对外贸业务的影响降至最低。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姚道迪

严防控 把好企业“安全关”

2月6日,位于临清市的山东鲁科饲料厂通过验收,于当天开始复工。

“进出厂的工人都会在进厂前测量体温、喷洒酒精并穿上隔离服再进入生产车间,我们还配备了消毒车,疫情发生前就坚持对厂房进行消毒。”企业总经理王天哲笑着说:“知道我们口罩紧张,大辛庄街道特意给我们送来了50个口罩等防护用品。就算面对复工难的局面,我们也会迎难而上!”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制定完善的防疫举措是复工的第一道安全关卡。复工复产企业必须制定好相关方案,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已经开始加强舆论引导,多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护措施,引导企业顺畅复工、职工安全返岗。

“我们自1月26日起就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车辆进行消毒,同时对所有员工及家属进行排查……”2月6日,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员工食堂延长了就餐时间,员工进行错峰就餐;从韩国带回口罩发放给员工,购买消毒酒精和84消毒液,用于工厂消毒;将产能降低50%,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上班……希杰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

连日来,全市上下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联防联控,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生产期间,督促各工业企业坚持每日全体人员测量体温;坚持每日上班前、下班后消杀防疫;坚持对每日进出人员和车辆登记、消杀防疫;坚持每日向属地政府、社区(村)和工信部门报告情况,确保做好复工期间的疫情防控。

促生产 稳住经济“定盘星”

“目前生产线正常有序运转,园区和生产线都采取了管控措施,做到安全生产、抗击疫情‘两不误、两确保’。”2月6日,走进位于开发区东城街道的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组织生产。“当前我们要全力保证产能,缓解市场上饲料供应紧张情况,在关键时刻展现企业的责任担当。”企业生产供应饲料项目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东城街道早谋划、早安排,采取多项措施引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支持民生生产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生产企业恢复生产。截至2月6日,辖区已有9家工业企业开工复工。

日前,我市各地各部门组织部分工业企业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科学、有序、安全复工。市工信局积极做好防疫医疗物资的企业生产调度和物资供应,对医用手套、防护口罩、消杀用品、体温计等应急物资实行日调度,掌握企业生产能力、现有成品库存量、原料供应等情况,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原料等困难。市商务投资促进局加强供求调度,推进产销衔接,协调推动商贸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和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对接,组织全市商贸流通企业拓宽货源渠道,增加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应急物资和肉菜蛋、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及时向外商投资企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助解决或及时向上反映企业复工、开工及投资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政府与企业携手并肩,迸发出强大向心力。截至2月4日,全市共有规上开工企业167家,在岗职工4.8万人。临清市恒发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开动所有生产线,将原来的“一班倒”变为“两班倒”,24小时不休,开足马力保障口罩生产。为保障全县供暖以及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301医院板材需要,冠洲集团部分镀锌、彩涂线及热电厂春节期间正常生产。

抓服务 政企携手克时艰

鲁科饲料厂生产的蛋鸡饲料主要由玉米和豆粕等制成,由于聊城市没有生产豆粕的企业,所有的豆粕全部由外地供给。受疫情影响,企业进料和销售都遇到较大问题,在这个“节骨眼”上,临清市有关部门为企业颁发了“战疫情保通畅”农产品运输通行证,给企业进料、产品外销提供便利。

“政府的支持,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王天哲高兴地说,畜牧局的同志已经多次和企业联系,承诺将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受疫情影响,企业运行面临运输受阻、原材料供应不足、用工紧张等问题。为促进企业稳产保供,我市重点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对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及时予以解决,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市场、 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同时,大力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对已开工的,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对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对暂时不具备开工条件的,积极做好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人员流动减少,但对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不能少。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不断档、不降质。市贸促会实行“24小时足不出户网上办理、自主打印”原产地证书办理模式,鼓励企业开通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功能,实现企业备案、信息维护、证书缮制、证书审核、证书打印等原产地业务全流程电子化。企业按系统提示申请开通自主打印后,配置任一型号彩色激光打印机即可自主打印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阳谷县在最大限度减少线下服务的同时,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线上办理业务。企业和群众如确有紧急、特殊业务必须线下办理的,需提前一天实名预约后再到现场办理,并要求佩戴口罩、即办即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