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狠抓政策执行落实
确保防疫发展两不误

发布日期:2020-02-21 08:35:44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防控疫情,绝不松懈;开工复产,刻不容缓。2月17日,滨州市再度发力,发布共同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1项政策。疫情发生以来,滨州市已制定多项切实有效的防控疫情措施,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2条政策、企业复工复产12条等多项政策。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出台这些政策措施的重要意义,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执行落实,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推动企业和项目加快开工复产,确保防疫情和促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近期以来,滨州市从自身实际出发,正确处理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的关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全面打响重点工作攻坚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全速复工、开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此,市成立了重大项目推进指挥部,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帮扶措施,健全完善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谋划好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保障。此次制定发布的11项支持政策,涵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包括建立问题疏解直通车制度、开通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疫情防控项目绿色通道、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土地要素保障、降低土地交易履约风险、办理健康通行卡、为复工复产人员提供返程服务、简化通关手续、优化电力供应、组建“1+5”法律服务团队等内容。这些支持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且内容具体、责任明确,必将给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众多利好。

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政策出台之后,落实执行就是关键。各级各部门要扩大政策的知晓度,不仅让政策执行主体领会、理解政策的具体内容,增强对政策的认同,也要让政策的受益者知晓政策内容,了解政策出台的意图,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提高执行的精准度,通过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找到帮扶政策与企业需求的结合点,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注重执行的满意度,坚持中小企业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什么、送什么,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切忌乱执行、软执行、不执行,让好政策变形走样。

执行的关键在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现代管理学强调,领导力本质上就是一种执行力,是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将目标内化为组织内部每个成员自我实现、自觉达成目标的能力。领导者缺乏执行力恰恰是导致决策失败的主要原因。一个好的领导不仅应当是科学的决策者,更应当是一个能推动决策不折不扣加以落实的坚定执行者。因此,只要抓住主要领导这个“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就能形成工作合力,消除“中梗阻”现象,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言必行、行必果。帮扶政策就是一种承诺,兑现承诺要有硬性约束。各级要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奖优罚劣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有功必赏、有责必问、赏罚分明,用约束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杜绝部门之间、人员之间的“踢皮球”现象。各级干部也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执行素质,掌握执行的方式方法,学会运用专业化思维、专业化知识、专业化能力执行政策,真正把政策红利变现为企业发展实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