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中之重”船舶工业如何复工复产?威海工信探索实施“四落实”

发布日期:2020-02-29 09:58:59 信息来源: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威海市工信局提供政治站位,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聚焦安全生产工作主责主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缺乏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情况,及时上报疫情处置指挥部,申请疫情物资调拨。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在涉企政策群发布供需信息、药店售卖信息,扩大信息共享,满足复工复产需求。督促企业落实《威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符合所在区市相关要求后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稳健运行以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重点突出对外协队伍的管理,密切关注职工健康监测,对体温异常的立即采取处置措施,杜绝出现输入性感染。我市现有船舶企业55家,其中复工复产企业48家(规上企业21家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87%,7家修船企业因无订单暂时处于停产状态。

确保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加强船舶工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的通知》、《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关于做好春节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提前做好节前停工、节后复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起重机械、焊接切割设备、登高设施等高危险系数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防护装置运行良好,杜绝设备设施带病作业。督促复工企业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科学统筹开工进度,杜绝因订单多、客户急等原因,盲目抢工期赶进度。

确保落实检查排查机制

坚持隐患排查治理与生产施工同步进行,注重对有限空间作业、电工作业、焊接与热切割作业、高处作业等特种作业的排查力度,杜绝重生产轻安全思想,坚决将检查排查机制落实到位。荣成市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对已开工企业防疫管控措施、安全生产情况等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现场检查11家企业。环翠区对船舶企业明确复工复产“六个必须”、疫情防控“五个到位”、正常生产“四个坚持”,对照12 项安全生产检查目录和11 条隐患治理清单进行全面整治,指导复工船舶企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实行日报告制度,春节期间对未停工船舶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日报告,确保安全生产稳定。督促船舶企业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到安全生产“四个归位”。收拾好心情,精神状态要归位;调整好心态,安全措施要归位;攒足好心劲,隐患治理要归位;思谋好心计,安全责任要归位。以心态迅速转换,心思迅速集中,状态迅速调整,工作秩序迅速恢复的状态,做好船舶工业安全稳定的工作开局。

确保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加强教育培训,开展灵活多样的安全教育,发放培训教材161份,组织各部门实施分散培训957人次;严格设备设施检查,提前派工突出重点,保障设备安全运行;保障作业环境安全,安全员紧盯生产现场,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每天对检查情况进行微信和邮箱通报,复工以来检查整改隐患138项,通报15期25项。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制定防疫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制定风险告知、职工安全生产职责、危险作业安全管理等14项制度,通过微信、QQ、内网邮箱等网络平台下发员工2000余人;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复工前对重点部位、有害场所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复工以来检查整改隐患112项;加大危险作业安全监管力度,现场监护人员全程监控,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威海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处置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坞修船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杜绝外来船舶及船员的疫情船舶;强化安全教育培训,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