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2 13:58:49 信息来源: 山东省政府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阻碍改革的‘钉子户’要坚决拔掉,妨碍改革的‘绊脚石’要坚决搬掉,延误改革的‘顶门杠’要坚决扔掉!”日前,山东省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表示,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了解到,这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具体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流程再造、人才制度改革、科教改革、财税金融改革、资源环境领域改革、企业改革、开放倒逼改革、优化法治环境等。

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暴露的问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改革攻坚行动提出,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公共卫生现代化信息系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等方面的短板,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整体提升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对于如何通过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山东发起流程再造攻坚行动。行动明确要求,要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通过流程再造,让“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尽最大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事不求人。要进一步落实“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的总要求,彻底做到“应放尽放、放无可放”,进一步精简手续。山东省要求,从今年开始,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要分别再减少一半;政策要更集成,凡一件事涉及多部门的实行并联审批,部门之间政策要协同,凡部门内部涉及多个机构的事项,也要并联办理、一次办好;数据要更开放,各类数据一律依法向社会开放,实现“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

对于如何吸引人才、服务好人才,山东省要求以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为契机,将“人才兴鲁”战略变为具体行动,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制度体系,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要让人才发展有舞台,将人才与产业紧密融合,怎么有利于成就人才就怎么办;让人才创业有保障,出台人才发展促进条例,组建“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提供全链条、全要素人才创业支持;让人才价值有回报,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让人才服务有温度,扩大“山东惠才卡”服务范围,建立来鲁人才对接服务专员制度,领导干部要当好人才“后勤服务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省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明确提出,要坚定跻身创新型省份前列目标,让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创新“策源地”。该改的坚决改,全面推行科技攻关“揭榜制”,同步推行首席专家“组阁制”、项目经费“包干制”,“改”出科技攻关新动力。该放的坚决放,加快高校科研院所“去行政化”,创新学术评价制度,“放”出教学科研新活力。该融的坚决融,坚持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科教、产教、校地加快融合,“融”出产学研新合力。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能工巧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优化法治环境攻坚行动提出,要坚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建立与之相应的落实机制,擦亮法治山东“金招牌”。要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免罚清单”机制、“法律服务代理”机制、“限时清欠”机制。要像爱惜眼睛一样,珍视山东人诚实守信的好口碑,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在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苦干实干加油干,以实际行动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当攻坚的“攀登者”“挑山工”,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实现山东从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跨越,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以教育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激发内生动力,做好改革、开放、创新三篇文章,切实发挥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山东教育新局面,为全省重点工作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