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6 09:07:20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敢闯敢试、不等不靠,迅速建立起有力有序的战时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抓防控、抓运行、稳增长、稳投资。

在应急机制创新方面,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一时间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1月21日,发出全市工信系统战时动员令。建立了医疗物资应急生产调度机制、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名录库和日报告制度,并向重点企业派驻驻厂员,蹲点值守,实现工作面全覆盖,帮助协调解决原料、用工、资金、物流等难题。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对标改造提升,最大限度地增强防疫物资保障能力。在不到50天时间,青岛全市防护口罩日产量由不足10万只扩大到100万只;医用防护服日产量由不足1000件迅速扩大到1万件。

在抓好防疫物资保障的同时,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还对百户重点企业和3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分片包干、逐家对接,全力督促、协调、帮扶,“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快复工、快复产、快达产。通过开通政策信息发布和问题诉求反映“直通车”,主动向企业梳理推送国家、省、市简明政策汇编,设立诉求受理电话和网上受理窗口,累计解决企业诉求200多件。联合人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抗疫助企”行动,将疫情应对、财税管理、经济管理等精品在线视频课程免费开放。

为适应防控需要,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通企业复工复产应急诉求网上受理窗口,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联合三大运营商推出企业“远程复工”云服务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复工企业免费服务;组织青岛悟牛智能公司紧急研发改装消毒机器人,并无偿向社会捐助30台,大大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在协会服务方面,组织20家行业协会调度4136家会员企业,指导企业复工生产、恢复产能。

化危为机、积极作为,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坚持抓项目、促投资不动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滚动调度500余个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采取网上谈判、视频对接等形式,保持与重点企业的洽谈对接。在2月份疫情防控吃紧期,采用远程视频签约的形式,推动项目落地。

通过“民企之家”讲坛等线上政策解读方式,为企业投资提振了信心;依托“青岛品牌日”影响力,组织11家行业品牌企业联手出击电商购物节,壮大“青岛制造”声势,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在帮助企业寻找外地配套商、克服运输等难题的同时,大力提高本地配套率,促进企业互助互惠;发动人工智能攻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为主抓手,夺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