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攻势抢抓机遇 深入开展“三述”

发布日期:2020-03-25 09:18:58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以“打好‘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疫情催生的新机遇,推动青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在局领导、处长和其他干部三个层面中广泛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通过“三述”,广大工信干部感悟提炼出推进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进而实现了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自我革命。

一、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在学懂悟透上下功夫

通过“述理论”,倒逼思维方式系统变革,进一步树牢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标准,在全力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攻坚中,抢抓机遇、赢得先机。一是聚焦国家战略“述理论”。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以及涉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准确把握新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在此基础上,立足青岛制造的比较优势,把准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战略大势,在新一轮国家战略中抢占制高点。二是聚焦产业前沿“述理论”。2019年中央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论断,如何理解其内在逻辑,抢占新一轮发展“新风口”?迫切需要工信干部将理论学习与推动人工智能和“四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科学谋划、精准研判的能力和水平,加强产业顶层设计,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制度环境,针对人工智能、软件信息、5G、超高清视频等各产业领域,探索创新成果应用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高水平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三是聚焦疫情催生的新机遇“述理论”。总书记在最近的讲话中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以此为契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通过联系实际学习,大家看到在医疗卫生、健康管理、社区治理等领域,也衍生出了信息消费扩大升级、线下场景向线上迁移、“四新”经济加速发展等机遇,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发展成为新风口。为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准确研判新机遇、新趋势,加快推进传统制造领域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在工业制造、医疗卫生、应急管理、学习教育等各领域打造一批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先进典型。

二、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在精准务实上下功夫

通过“述政策”,着眼国家、省、市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明年怎么干”,提出来很多富有思想性、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思路:提出鼓励企业开展敏捷制造。针对五菱汽车在疫情期间快速转产口罩现象,积极引导我市工业企业提高敏捷制造能力,创新性的将柔性生产技术、有技术有知识的劳动力、灵活的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探讨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新路径。关注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变革,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研究支持传统产业发展措施。提出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支持加大创新力度、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强化双招双引政策、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引导特色产业集群化发展等六个方面的发展措施和建议;提出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发展支持政策。提出医用防护物资政府兜底收储、扩产企业设备购置补助、转产民用口罩企业技术改造补助、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等支持政策建议;对标深圳研究制定企业并购重组工作政策。通过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促进经济集群发展和规模经济发展。

三、用典型带动整体提升,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

通过“述典型”,充分认识到制造业在青岛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此次抗击疫情,青岛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强的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同时,对比深圳、苏州等制造业先进城市,大家一致认为青岛体量超大的支柱产业少、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产业少、真正的头部企业少。下一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全方位地学、有方向地赶,把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汇聚起来、整合起来,与我市制造业发展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进行集成创新、推广利用。如:争创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高端智能家电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创新4项政策措施:制定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创新产品、品牌宣传等方面的创新政策和举措。切实在学赶深圳中,履行好工信作为、青岛担当。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