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工信厅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发布日期:2020-04-22 15:00:14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省委要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派出3个“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分别奔赴威海市、东营市、枣庄市,工作组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牵线搭桥、为乡村赠送防疫物资、为社区做好服务保障,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面探索了好做法,积累了好经验。

省派威海省工信厅工作组逐一解决产能过剩、用工短缺、融资难等问题

工作组到达驻地后,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规章制度,提出“两个严格执行”“六个务必明白”“落实两项制度”的具体要求。坚持以党建促攻坚,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定期与派驻点社区(村)党组织集中学习。深入调研总结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基本情况,梳理出电子信息、纺织、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链中存在的产能过剩、用工短缺、融资难等问题,逐一解决销号;面向西河北社区全体居民开展了在线调查,掌握该社区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情况,形成《调研报告》。深入站点卡口、企业园区、社区乡村,督促各单位压紧压实领导责任、村居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实地检查企业在疫情防控机制建立、应急物资储备、临时隔离区设立、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积极推广“山东工业应急服务平台”,引导企事业单位在网上发布需求信息,直接对接防疫物资生产厂家,长久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省派东营省工信厅工作组立足国际市场、为企业排忧解难

工作组建立协调机制,帮助解决开发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召开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议,助推乡村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安排专人“靠上”项目,全力推进企业液体微孔过滤材料项目建设。深入东营市5县区19家工业企业,调研机械、石化、制药、轮胎、新材料等7大类行业,摸清企业在国际疫情影响下存在的困难,挖掘出了原材料进口难、设备进口难、产品出口难、技术交流难、业务人员流动难、金融风险等六个方面国际疫情影响。联系东营市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当地产业特点、脱困做法。经过调研分析,工作组形成报告。在机制上,建议多部门建立完善应对国际疫情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外交联络机制作用,打包支持解决企业现实困难。在产业上,建议抓住应急产业发展机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建立项目库,推动要素向优质项目和产能集聚。在国际市场拓展上,建议在县(市、区)建立外商来华隔离对接中心,加大山东消费品国际供应力度,鼓励利用可视化平台开展合作交流。在国内市场方面,建议抓住“新基建”政策机遇,鼓励支持企业规划实施一批基建及配套产业链项目;抢占进口替代产品市场,积极推动产品进入国内中高端产业链;积极拓展中西部和农村潜力市场。

省派枣庄省工信厅工作组聚焦“四个强化”落实“四个到位”

工作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派驻干部“十不准”,协助卡点值班执勤,主动捐献部分个人自用口罩用于乡村基层一线防控。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机关、企业、社区、乡村调研,详细掌握辖区企业情况,了解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农业生产、社区治理等方面基本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建立困难问题协作协调配合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日报告”制度,深入与一线沟通交流,积极向省工信厅、当地政府定期汇报,及时反映问题建议。为一线工作人员协调解决口罩5万只,配合开展复工人员健康通行卡办理,协助落实“三核实一测量一承诺”制度。做好政策宣讲,深入企业、个体工商户一线,积极分类传达解读复工复产政策,指导、帮助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累计开展宣传政策30人次。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省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李莎走访慰问了派驻威海“四进”攻坚工作组,对工作组一个多月来的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和厅党组具体要求,结合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认真落实“四进”攻坚工作,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要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分析疫情防控形势,督促“四进”单位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针对复工企业扩大产能存在的人员短缺问题,要多渠道对接,扩大招工范围,缓解招工难题。紧盯复工企业的防疫必需品、职工生活必需品以及生产运输、能源供应等环节,继续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各项防控举措的落实落细,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国家、省里和威海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为尽快消除疫情影响、实现正常社会秩序提供了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要在用好用足这些政策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坚决把对企业的财税、金融、投资、用工用地用能、物流、租金等方面的支持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宣传引导,巩固已经形成的经验做法,发现典型事例和模范事迹,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多层次利用新闻媒体予以宣传推广,弘扬正能量,引导新风尚,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坚决落实省委组织部对派驻干部的“十不准”要求,认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干预当地党政机关工作和服务对象正常生产经营,不接受服务对象宴请和任何形式发放的款物,精准服务、严于律己,树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