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刚同志: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22 19:32:58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抗击疫情  我们在行动

(第一书记  赵刚)


1月24日,山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在这阖家团圆的除夕之日,我主动请示相关领导,请求返岗参与抗击疫情。组织同意后,立即收拾行装,马不停蹄直接奔赴山亭区田庄村,担负起第一书记的职责,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把防控疫情“战场”当成践行初心的“考场”。

一、积极动员,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有没有发烧咳嗽的情况?家里有外地返回人员吗?我们做个登记,现在是特殊时期,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出门。”这是我到村民家中排查时说的最多的话。疫情“战役”打响,我带领村“两委”成员深入村组,张贴公告、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挨家挨户做好疫情宣传,利用农村大喇叭、手持小喇叭、移动音响等设备,全天候不间断地播放政府公告和疫情防控知识。累计悬挂宣传条幅30余个,张贴公告、发放公开信、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开展入户宣传10余次。建立多个疫情防控村民微信群,每天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疫情防控官方信息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通知、公告等,积极引导广大村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二、深入排查,当好疫情防控“调查员”

疫情发生后,为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我们精心研究、认真部署,组织党员包片、包组、包户,实行地毯式管理,责任到人,确保各村疫情防控全覆盖。我与村干部一起逐户逐人排查外地返乡人员,重点排查从武汉、湖北省返乡及探亲的人员,详细询问体温、住址、返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共同居住人员等信息。同时,还安排专人定期对村民和排查出的外地返乡人员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家中外地返乡人员情况,做到排查到位,防控到位。引导劝导村民不外出、不走亲访友、不举办宴席、不搞家庭聚会,自觉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组织有力、开展有序。

三、以身作则,当好疫情防控“冲锋员”

疫情防控的成败,关键在于能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的模范作用。我召开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向村全体党员发出“疫情就是命令、参与就是奉献”的号召。以身作则,我主动带头参加疫情防控点晚间值班和消毒药品喷洒工作。广大党员受到感召,也纷纷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局面,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和充分肯定。四、积极筹划,当好疫情防控“后勤员”

战斗伊始,防疫物资匮乏成了我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困难。我不等不靠,积极协调,在厅领导和财务处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先后为村里购置、捐赠了消毒药品50公斤、口罩1000余只以及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田庄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配备了充足“枪支弹药”、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五、严防死守,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

为进一步践行带领群众打赢“疫情战”的重要使命,按照上级要求,各村入口处设立多个疫情检查站。我带领岗卡值班人员坚守岗位,认真履职,不分昼夜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来往车辆和人员查信息、问轨迹、测体温、做记录,及时劝返无关车辆和人员,累计劝返车辆190余台、人员400余人。同时组建了党员和志愿者巡逻队,在村内开展不间断巡逻,严禁无关人员进出,遇到外来人员和车辆及时劝返,共开展巡逻320余次,确保了疫情不蔓延扩散。六、为民服务,当好疫情防控“代购员”

群众有难题,第一书记冲在前。在疫情防控封村期间,为了让村民安心在村内生活,减少外出感染的风险,我主动为村民“跑腿”,充当“代购员”,为村民购买米、面、粮、油、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保障了村民生活需求。我们村干部组成消杀小组,挨家挨户深入村民家中开展集中消杀灭菌工作,为贫困户和低保户发放口罩和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向他们普及消毒知识,宣讲国家防疫政策和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因在疫情防控中工作得力,成效显著,许多经验做法作为典型向全镇全区进行了推广,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3月3日,山亭区委、区政府授予我‘最美“疫”线山亭人’的荣誉称号,并向全区号召学习“视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重于泰山,置个人生死与不顾。”的精神。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很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作为光荣的省派第一书记,我将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奋力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全面胜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