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派驻威海市工作组:聚焦链式发展 集中解决三类问题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发布日期:2020-04-07 20:58:11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期,省工信厅派驻威海市“四进”工作组围绕威海市高区电子信息、纺织、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链,走访了威高集团、迪尚集团、联桥集团、金猴集团、光威集团、惠普公司、吉威公司等企业,以点带面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工作组认真梳理各产业链中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主要有产能过剩、用工短缺、融资难等问题,逐一解决销号。

一、解决企业产能过剩,缺少订单的问题。威海帝吉可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给惠普、捷普等国外品牌生产打印机硒鼓等零部件,是威海市构建全球激光打印机产业链中的关键企业。因疫情影响,企业国外订单受损,造成产能过剩,亟需开拓新的市场,尤其是国产打印机市场。工作组针对该企业的产品属性和市场需求,协调该企业入驻海尔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安排专人对接,量身打造展示端口,帮助开拓国产打印机市场,提升产品内销比例,推动企业在全球疫情危机下逆势增长。目前,该平台拥有3.4亿用户、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大量国内工业企业在平台中采购,位居工信部十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首位。

二、解决企业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威海爱思特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是韩国独资企业,主要为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研发、生产、销售超声波传感器,是威海市高区电子信息产业链的明星企业。近两年,该公司开拓中国市场成效显著,不断扩充生产线和产品线,对人力资源的需求较为迫切。面对疫情期间无法到高校现场招聘的情况,工作组协调省工信厅直属高职院校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了软件开发、电子电气相关专业2020年应届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校企反响较好。据了解,此次招聘均为助理工程师以上职位,受聘后将到韩国学习全球最新汽车传感器技术,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并推动我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

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威海捷润贸易公司是全省最大服装进出口公司威海迪尚集团的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该企业向当地建行按揭贷款54万,双方约定企业每月返还后银行续贷,2020年3月份企业还贷54万元后,建行不再贷款,影响企业资金链运行,甚至关乎存亡。该企业还向工信部反映了该问题,工信部消费品司拟将该情况作为产业链与资金链协同不一,影响中小企业复工达产突出问题向部长反映。工作组了解到该情况后,一是立即协调将问题反馈给市长热线并推送至市银保监分局办理。建行网点第一时间联系公司法人后通过系统进行测算,发现系统存在贷款额度清零的问题,将该情况和单位信息数据上报省行,进行了额度重新测算,并向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二是指导威海市工信局直接协调建行威海分行反映此情况,全力帮助企业获得贷款。目前,企业已经获得贷款,并按照疫情期间中小企业贷款政策降低了原有贷款利率。

在做好复工达产工作的同时,工作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批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协助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一是与威海市高区搞好对接,压实各方责任,坚决防止发生各类事故灾难。二是密集督导调研驻地重点企业十余家,详细了解安全生产管理,深入排查隐患。三是实地摸排驻地西河北社区和前双岛村林场、公墓森林防火情况,检查森林防火人员安排、宣传标语、防火设施、文明祭扫等内容,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步工作组将立足工信优势,宣贯我省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把政策用好用足、落实到位,继续通过云展会、云平台、云招聘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当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