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连续3年每年3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首批48个技改扶持项目集中签约

发布日期:2020-05-11 11:00:38 信息来源: 东营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东营市首批48个技术改造扶持项目集中签约,标志着该市工业企业新一轮技术改造全面启动。签约扶持的48个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23.2亿元,完工达产后,年可新增营业收入35.4亿元,利税10.4亿元。此次签约扶持,东营市财政拿出11164万元资金,担保银行贷款500万元,对43个项目进行直接奖补,对4个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对1个项目进行贷款担保。

技术改造具有投资省、见效快的特点,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是支撑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工业投资运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手段。3月16日,东营市政府印发《关于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决定连续3年每年拿出3亿元,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的时间,组织实施“千企技改”工程,滚动实施1000项高水平技术改造项目,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最终确定2020年东营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一批签约扶持项目48个。

“这些项目符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发展定位,85%的项目属于‘5+2+2’产业体系,其中化工产业项目14个,石油装备产业项目12个,新材料产业项目10个,有色金属产业项目2个,橡胶产业项目2个、生物医药产业项目1个。”东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杜振波介绍,这些项目引领、示范、带动性强,突出智能化改造、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条延伸、工艺装备优化升级、安全绿色发展等引导方向。

作为首批签约项目的负责人,赛轮(东营)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利廷对企业的“技改之路”信心满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高性能半钢子午胎智能制造项目全面贯通企业研发、制造、营销、服务等环节的信息采集与共享,深度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关键节点的效率,建设以数据和AI驱动的全生命周期轮胎智能制造体系。”高利廷说,项目建成后,轮胎生产效率提高25%,产品不良率降低60%,能源利用率提高10%,企业综合运营成本降低20%。该项目运用世界首创“液体黄金”新材料制造的绿色轮胎,与国际一线品牌相比湿滑路面刹车距离缩短23%以上、耐磨性提升40%以上、滚动阻力降低37%以上,将带动形成东营市橡胶轮胎企业转型升级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杜振波说,连续3年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东营市实施项目滚动入库、滚动支持,今年下半年即将组织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第二批扶持项目签约。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