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借船出海 消化产能

省派威海市工信厅工作组借力外贸龙头企业带动防护服企业转型出口

发布日期:2020-05-12 17:44:18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一场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省派威海市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作组组织的防护服出口对接会在威海市高区召开,省内近10家防护服生产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旨在促成防护服生产企业与迪尚集团达成合作协议,以期使每天累计超过10万件的医用防护服和隔离衣产能得到有效发挥和充分利用。

国内防护服需求趋缓与产能激增的矛盾是在3月中下旬开始显现的。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省派威海市工信厅工作组组长史沛钊介绍说:“我省现有防护服、隔离衣生产企业25家,其中医用资质防护服生产企业14家,产能5万件/天;隔离衣生产企业11家,产能13万件/天。多数企业都面临着库存上升、销售困难等问题,而且大都没有出口许可,出口经验不足。” 

工作组通过调研发现,威海市高新区迪尚集团拥有丰富的外贸服装经验,是出口龙头企业,防护服等产品的出口渠道畅通,相关资质健全。进一步了解后,工作组还得知,迪尚集团于2月10日紧急成立迪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转产医用防护服,努力克服物流不畅、人力和原材料短缺等困难,于3月初,保质保量完成了省和国家下达的防护服调拨任务30万件任务,满足了全国疫情防控需要,受到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的表彰。3月中旬之后,国外疫情爆发,迪尚集团发挥外贸优势,组织防疫物资的生产和出口。疫情发生以来,迪尚集团已经为意大利、西班牙、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护服约80万件,工厂加班加点,订单现已排产到5月底。

于是,为迪尚找货源、为其他企业找渠道的想法在工作组内迅速形成。 

“参会的一方是全国的防疫物资出口中的领头羊,另一方是有出口意愿、但未取得欧盟CE或美国FDA等资质认证的防护服生产企业。双方进行业务对接,各取所需,应该是一件惠及双方的好事。”史沛钊补充说。

对接的结果不出所料,迪尚集团与8家防护服和口罩生产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截止目前下订单2亿元,已出口约1000万美元。一方面,企业的产能得到充分发挥,一方面,迪尚的海外订单得到有效满足,有力带动了省内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和出口销售。

当前,国外新冠疫情依然在发展,防控形势相对严峻,对防护服等物资需求短期内仍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欧洲等国家当前对防护服的需求与日俱增,国际市场询单量大,双方合作的形成既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是对世界抗疫工作的有力支持。

下一步,工作组将跟踪了解这些企业合作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全省防护服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也确保出口防护服符合国外产品质量要求。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