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成立

发布日期:2020-05-22 08:35:32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18日,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海尔卡奥斯发起的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启动仪式在海尔工业园海尔大学举行。来自海尔卡奥斯、纺织谷等产业平台,即发集团、恒尼集团、乐好服饰等重点企业,青岛大学、市纺织服装协会等院校机构以及平度、即墨区工信局的代表共3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

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定位于以“产、学、研、用”一体化为目标,基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及纺织服装行业的相关实践成果,打造行业整体解决方案,输出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样板企业及应用典型案例,促进产业链与供应链深度协同,加快实施纺织服装企业智能赋能,推进全市纺织服装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围绕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与实践,推动最佳案例落地,实现行业推广与覆盖,加速形成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完整的技术体系和技术标准,达成协同创新、生态合作、共创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产业新生态。

我市纺织服装产业拥有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基础,培育出了以酷特智能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型、以恒尼制造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型、以红纺文化为代表的品牌授权运营型等成功模式;同时,即发、雪达、浩尔、前丰帽艺、环球服装等一批纺织服装企业也基本完成了个性化智能升级改造。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的成立,是在青岛市率先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大背景下,我市纺织服装行业与海尔卡奥斯携手发出的时代强音;是推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7+N”攻坚战的有力举措;是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加快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

下步,围绕推进纺织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指导青岛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联盟发挥作用,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新制造引领个性化。针对现代的年轻人追求个性,喜欢快速消费的特点,以工业互联网为引领,在传统产业中大力输出推广个性化定制模式,促进实施机器换人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提高智能化、柔性化制造水平。

二是新品牌引领市场化。充分发挥我市纺织服装企业为国外品牌代工所积累的质量优势,加强网红带货、电商直销等新营销模式,支持老字号领军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推动区域品牌加速崛起,培育新兴品牌迅速成长,引领纺织服装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转型发展。

三是新设计引领时尚化。优化提升青岛时装周的国际化平台效应,导入日韩欧美等国家的优质设计师、品牌授权和供应商资源,融入国际、时尚、国潮等元素,通过科技赋能、设计赋能等形式,带动纺织服装产业积极向时尚经济转型,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