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核工实业公司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 全力推进复工达产

发布日期:2020-05-25 15:08:04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较大冲击,青岛核工实业公司也未能幸免。面对疫情,青岛核工实业公司党支部在省核工业二四八地质大队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公司职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是发挥支部作用。 公司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苏红岩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提前准备防疫物品、进行工作场所消毒、做好人员信息排查等工作,为复工做足了充分的准备。经大队党委批准,核工实业公司在1月28日,顶着压力向所在街道办事处提出了复工申请。2月8日,经过现场核验后同意2月10日复工复产。2月10日当天复工率达到近90%,到2月底复工率达100% 。成立党员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站到防控一线,在体温检测登记、工作场所消毒、就餐服务等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对返厂隔离人员的生活进行一对一服务。在上级党委支持的同时,利用相关渠道积极进行口罩采购,对防疫物品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已发放口罩近10000只。利用微信群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等,加强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夯实疫情防控责任、调度生产经营。党支部统筹谋划,果断推进复工达产,在关键时刻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充分彰显了过硬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中要走在前、做表率的作用。

二是关注市场信息。复工达产在有序推进,订单成为影响达产达效的关键因素。销售人员与客户保持良好沟通,一方面对未完成的合同进行对接洽谈,了解市场信息和客户需求,并向客户传递公司复工复产信号。销售经理与销售员们利用数据对比等手段,进行区域市场及客户源分析。在支部组织的中央“六稳”“六保”系列政策学习中,敏锐地捕捉到基础建设项目开工将会带来国内市场回暖的信号。坚持“抓大不漏小”,修配市场的小订单也是紧盯不放,加强售前技术支持、售后服务跟踪。加大与生产的对接协调,做好常用型号产品的备货生产,既能调节生产节奏,又能满足部分客户的紧急提货需求。利用网络积极参与视频招投标,目前已在某石油类型设备、某军品装备获得了较大订单。减速机项目,1-4月份合同额虽同比下降幅度较大,但环比在稳步提升。到目前,5月份合同额以实现环比增加近50%,同比增加25%。公司大力推行了全员销售政策,已有10余名职工通过相关渠道参与到产品销售中,全员销售的推行不仅扩大了产品的市场知名度,而且带动职工树立了质量意识、产品意识、市场意识。为完成全年销售目标任务,提供了有效保证。

三是抢工期抓质量。在这个特殊时期,对于来之不易的订单,倍加珍惜。生产也是憋足了劲,在工期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但受疫情影响,运输、热处理等环节的周期延长,生产时间不断被压缩,客户的需求却很紧迫。生产部门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一方面,调配生产,整合人员、设备资源。一线操作岗位的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加班加点,周末只休一天是常态,全力赶工期;另一方面,充分运用社会资源,在保障生产工期的同时也维护了外协群体的稳定。工艺人员沉到一线与生产对接。质检人员加强图纸、加工流程的学习、研判,对其中的加工难点、易出问题点做到早熟知、早掌握,同时不断提升检测手段,在充分运用设备仪器检验的基础上,自制检具进行综合查验,保证整体合格度。派质检人员到外协厂家进行驻厂查检,做到应检必检。

四是彰显技改优势。机械加工就是一道工序一道工序的推进,哪一个环节卡住了都会影响整个流程。在这个关键时刻,去年改造的行走、卷扬减速机装配生产线很“给力”。目前能完成22万牛米及以下型号的流水线装配,22万牛米以上型号分工序的装配。为某军品装备的样机评审、订单的完成,在保证质量和工期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新投入的回转减速机装配线,正在调试中,很快也将大显身手,差速器装配线正在广泛的调研。装配线的投入使用,提高了整机质量,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仅是圆螺母装配这一道工序,以前由3—6人完成的工作,现在1人即可完成,而且安全、省时、省力。装配部门也在强练内功,将作业人员分为“线上”“线下”两个组,遴选组长,并定期换岗,既促进分工协作提高工作效率,还能提升装配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做了准备。核工实业公司重视技术革新,各部门将技改作为改进工作、提升效率的一个重要抓手,铁屑收储、以车代磨、输入花键套技改等革新项目层出不穷,技改带来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创新蔚然成风。

五是强管理提效益。公司党支部在去年一系列管理增效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在废品率控制、设备采购改造、人员培训、品牌打造、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发力。抓质量提升,工艺人员深入车间一线对接生产,提高工艺水平、督促工艺执行;严肃质量管理纪律,奖罚分明;因质量问题返厂产品必须进行拆机分析,找出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挖设备潜力,在对现有的设备全面筛查的基础上,充分挖掘设备潜力,制定了分类提升计划,有重点采购的、有大修改造的、有回厂升级的。利用1-3年时间,逐步解决“卡脖子”的工序。抓宣传推介,制作产品样本、产品推介短视频,制定参加行业大型展览会方案。抓素质提升,以“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人员培训,利用工作间隙进行小范围的“点”提升,也拿出专门的时间进行系统的“面”培训。

六是弘扬劳模精神。车间定期召开班组会,总结前期工作,分析不足、查找漏洞,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有这样一个现象:车间把荣誉挂在了办公室的墙上,并且在车间开会时经常提及,或者让近期表现好的职工进行擦拭。对此,用车间管理者的话说:以前大家对奖牌不是那么重视,拿回来往柜子里一放,就不再提及了,现在我们把班组、车间的荣誉挂在墙上。不是为炫耀什么,而是我们现在认识到团队的力量和荣誉的激励作用了,特别是随着新生代职工的入职,大家在干事创业,奋力拼搏的同时也需要用荣誉(精神)来激励。这一块块奖牌有前辈给我们留下的,有我们自己挣来的,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蕴含着我们的精神传承,我们要好好保护。

在受新冠疫情冲击的这个春天,青岛核工实业公司党支部带领公司职工逆势而上,创造了较好的业绩,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个团结的班子,离不开一支奋进的队伍。青岛核工实业公司党支部在省核工业二四八地质大队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牢记主责主业,主要负责人对重点工作亲自抓、重点项目亲自推,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勇担当、强落实,形成了党员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未来必将书写新时代的辉煌篇章。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