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事迹】王沛同志:跨进离别军营“第一仗”

发布日期: 2020-05-26 09:11:06 信息来源: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跨年夜  跨进离别军营“第一仗”

(办公室党支部  王沛)


不曾想,15年军旅生涯划上句号,回到地方的第一个春节,就迎来一场前所未遇的“大战疫”。2020年本满怀期待的跨年夜,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跨入了离开军营的首场遭遇战。

依然清楚记得,1月23日是春节放假前最后一天,次日就是万家团圆的除夕,当晚深夜11点多,和家属正商量过年行程。手机忽然响起,是吴炎主任来电。联想到当时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趋向严峻,已经成为牵动亿万国人的热点,我的心头不觉有些绷紧。接过电话,吴主任急令我次日一早赶回单位,跟他保障参加工信部召开的全国工信系统视频会。

第二天,匆匆离家出门,沿经七路向东直奔单位。一路人稀车少,零星开着几家门店,精心布置十多天的趵突泉,装扮一新却空无一人,迥然不是新春即至车马喧的过年感觉。

约8点到单位,上至四楼布置会场,正调试的省市分会场画面循环播放,赫然看到湖北省工信厅工作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一丝异样的紧张瞬间灌注全身。当时还绝难想到,今后戴口罩成为“规定动作”。

当天上午,工信部领导参加国务院会议,后又因线路问题,厅主要领导带疫情防护物资保障组成员在场等待逾1个小时。最终消息确定,会议被推至下午,我省分会场改到通信管理局。其时已近正午,餐厅进入节休状态,外卖也基本停送。急忙回家吃午饭,沿路门店已挂满春联,放眼望去点缀一路红,映衬出些许春节的气息。

下午的会又一度推延,好在最终召开。刚参加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的工信部领导到会讲话,传达有关重要精神,严肃指出这次疫情是“国难当头”,号召全国工信系统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抓好应对疫情的物资生产运行、调度和保障工作,要求山东省在内的4个省,在规定时间内抓紧向湖北调拨防护服。

“国难当头”4个字,像一记又一记警钟,重重地反复敲打在心头。印象中,只有战争来临、国家危难时刻,才会慷慨凛然地说“国难当头”。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层面在很早时期就把疫情应对摆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已经决心举全国之力严阵以待、全面应对。

氛围骤然紧张,应对紧跟升级。会后,厅主要领导说了句“回厅开会”,就径直匆匆下楼。所有人不言一语,冲下楼、跑上车、加满速,向回厅的方位疾驰。夜幕徐徐落下,华灯独照夜空,不属于新年的宁静,与洒满泉城济南的灯光一起,正在悄然成为这个春节的主色调。大家知道,新年的脚步已为新冠病毒拦住,全民抗疫的战鼓就要在除夕之夜擂响。

厅办公楼仅有20余方的205会议室,无声地见证着跨年夜推出的一系列果断行动,并事实上成为后期全厅实施指挥调度的“中军帐”。

火速返回厅里,厅主要领导即在205会议室召开会议,提级成立应急物资生产供应保障领导小组,研究构建战时应急物资保供机制,连夜执行工信部下达的物资调拨指令,决定以“零点为限”将工信部视频会精神整理上报省委省政府。

从未感受过时间如此急迫,要抓紧展开的任务如此之多。会议实际上是边研究边部署、边调度边落实,一分一秒延误都可能影响疫情防控大局,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损失。厅主要领导带着逐项梳理当晚必办事项,要求围绕“建台账、接任务、作衔接”3个关键点,立即起草通知进一步部署物资生产保障工作,先期对后续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前瞻性、整体性谋划。

期间,为完成工信部紧急下达的物资调拨任务,厅主要领导直接向枣庄、潍坊、济宁、日照、德州5市有关部门打电话,协调抓紧调度相关企业,尽快摸清物资库存底数,有关情况第一时间反馈。

在反复核实日照三奇公司防护服库存情况后,立即展开协调对接,研究确定物资出库、物流运输等各方面事项。日照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舍弃新春团圆,奔赴现场指挥协调,最大限度动员企业放假返乡职工复工复产,调动各路人马以临战状态全力备战。

那边紧急调运物资,这边加紧研报材料,多条战线同时开火。为节省时间、加快进度,厅主要领导打破文件流转的常规,直接上手起草当天下午工信部紧急会议的纪要。当时会议时间近1个小时,基本都是脱稿讲话,光整理录音就极其耗时耗力,再把工作要点、标准要求等梳理出来,保证在当晚零点前送呈省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确实是一件既急又难的事情。

厅主要领导带着边听录音、边对照各自的会议纪录,一句一段地把会议讲话梳理出来,再结合我省实际研提针对性措施、细化需落实的要求。中间还频繁与日照市领导、有关企业负责人电话联系,协调解决防护服运转中的一个个难题,督导各环节高效联动抢抓时间。

与此同时,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按照任务分工,紧急调度行业情况,制定复工方案,筹划增产提能的应急措施。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厅办公楼不少办公室灯光通亮,工信人以快干实干、应战敢战的实际行动,为伟大的祖国守岁,为可爱的人民纳福。

至当晚22时,按照国家紧急指令,我省火速向武汉调拨23440件防护服;23时,梳理完成会议纪要急报省委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各有关处室快速有序推进赋予的工作任务;24时,新年钟声敲响了,所有同志晚饭未吃,连续紧张工作10多个小时;大年初一凌晨2点左右,厅主要领导提议一起到办公楼门厅合影,向在家等待团圆的亲人拜年。

结束当晚工作回家,早已是后半夜,春晚也已唱过《难忘今宵》这首压轴歌曲。虽然一夜紧张忙碌,但却极其充实、极其难忘。在这个时光静静流逝的除夕夜,我的内心里始终涌动着战斗的激情。“国难当头”时刻,我切身地感受到工信厅是个勇担重担、能战胜战的集体,有幸加入这个集体就一定要努力当好战斗员、突击手,不断为“工信人”这个新的名字增光添彩!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