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推荐两个项目申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

发布日期:2020-06-19 08:35:31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弘扬优秀工业文化,根据工信部开展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辖区内企业开展了申报工作。经企业自主申报、区市工信主管部门初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核查,此次我市推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青岛市分公司的青岛邮电博物馆和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原即墨县发制品厂旧址申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

这些工业遗产包括具有久远历史的厂房、车间、博物馆等设施,特色鲜明、价值突出、保存状况良好。青岛邮电博物馆创建于胶澳德意志帝国邮局旧址,该建筑于1900年开工建设,1901年竣工。建筑面积2230.23平方米,占地面积640平方米,总高度24米(包括两个塔楼)。楼体东西长62.4米,南北宽18.1米。建筑主体5层,其中地下1层,地上4层,俯视呈半弧形,左右对称有两个塔楼,极富艺术特色的哥特式建筑,自该建筑投入使用,即为邮电通信场所。目前建筑保存完好,于2010年建成青岛邮电博物馆,并通过山东省文物局审批。即墨县发制品厂从上世纪50年代白手起家,60年代艰苦创业,70年代灵活经营,80年代改革开放,90年代合作创新,到新世纪的阔步发展,积累了一大批沉浸着厚重历史的老厂房、老设备、老物件。见证了从建国到现在所有的体制变化,比如合作社、集体经济、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股份制,成为见证新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活化石。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