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0-06-23 14:33:32 信息来源:山东科技职业学院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书记、院长带头联系百家企业”制度,全方位构建就业工作服务体系,形成“学校领导主抓、部门分工负责、全院上下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以“四精”就业工作思路为指导,抢抓离校前关键期,开展“百日冲刺”行动,紧盯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不断提升就业工作水平,助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审时度势  精确分析毕业生就业现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次召开就业工作会议,研判形势变化,精确分析毕业生就业现状,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面向全院5635名2020届毕业生,开展精准调研,全面了解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实时掌握就业动态,将国内外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重点群体毕业生情况和用人单位复工复产情况,特别是未就业、未返岗及已就业未签约毕业生情况,每10天以工作简报形式全院发布,营造“人人关心毕业生就业、人人支持毕业生就业”的良好氛围,为学院领导、职能部门和系部的精准施策提供有效依据。

因势利导  精准发力助推毕业生尽早就业

面对新形势,学院主动开辟就业新渠道,广泛动员老师、校友、社会等各方力量,用好国家和地方政策红利,紧抓“疫情”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而催生出大量新就业岗位的新机遇,积极搭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成功举办“春季网络招聘会”,精选2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参会,提供12773个优质就业岗位,供需比达1:10以上;用好“网络+云视频”、“就选山东”、全国“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等资源,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服务,切实做好“线上活动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搭建线上就业平台,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倡导“在线面试,云上签约”。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先后组织4000余名学生,支持一汽-大众、中国中车、潍柴动力、歌尔股份、豪迈科技、万华化学、日照钢铁、葛洲坝集团、雷沃重工、淄博“泰雷兹”等798家合作企业复工复产,赢得了企业高度评价,稳定了毕业生就业,提升了毕业生就业质量。

顺势而为  精心辅导重点群体毕业生顺利就业

学院注重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宣传党的教育方针,讲好抗疫中国故事,激发毕业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让毕业生充分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以积极的心态共克时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用好国家政策,对毕业生分类开展精准就业指导。截至目前,有专升本765人、参军入伍81人、出国留学36人、创业181人;建立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机制,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身体残疾以及湖北籍等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情况,困难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374人职创业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及时了解毕业生就业动态,建立台账,实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开展个性化辅导,认真落实好求职创业补贴等政策,实施分类精准帮扶。

乘势而上   精益求精提升就业工作质量

截至6月19日,学院毕业生已有4937人实现签约就业,总体就业率达87.61%。“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学院积极应对面临的“难”和“危”,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规范就业工作管理,严格落实就业统计核查工作要求,准确上报就业数据;进一步加强就业队伍建设,健全就业队伍培训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就业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大优质单位拓展力度,提升就业市场拓展效能,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抓好离校前后就业服务,统筹组织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系列工作,离校后做到离校不离责任、离校不离联系、离校不离服务,持续跟踪服务,提供不断线服务,精益求精提升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开局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和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三重叠加影响,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将坚定信心,加强正向引导,破解反向难题,举全院之力,调动各种资源,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推动就业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大局,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目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