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士宽出席《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20-06-24 17:16:06 信息来源:装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6月2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了解读。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国防科工办主任靖士宽出席了会议,并对记者提问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靖士宽指出: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起步良好,已初见成效。一是规划政策体系有力。2018年我省完成了《山东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强化了规划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2019年初,山东省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联盟,全国第一个《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在山东发布,成为支撑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济南、青岛、潍坊、济宁等市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并将氢气参照城镇燃气进行管理,解决了加氢站行业监管、选址、经营许可等实际问题。二是示范应用初具规模。目前,我省已建成加氢站6座,其中,5座日加氢量在500公斤以上。在济南、潍坊、济宁、聊城等市开展了7条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行专线,上牌车辆为242辆。今年3月份,潍柴集团举办了“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仪式,标志着我省氢燃料电池业务走出了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靖士宽强调:我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是刚刚起步,下一步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结合部门职能进一步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具体做好“四个着力提升”:一是着力提升制储运氢及成套装备的生产能力。重点开发工业副产氢纯化装置和电解水制氢装置,以及开发高压气态储氢装备、低温液态储氢装备和采用复合储氢技术的新型储氢装备。二是着力提升燃料电池系统产品品质。积极推动青岛、潍坊、淄博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着力推进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和动力系统产业化、规模化。三是着力提升燃料电池汽车整车集成与控制系统性能。做优做强燃料电池客车、物流车,积极研发重型卡车,前瞻布局乘用车。围绕提升整车耐久性、可靠性、经济性等要求,优化燃料电池电堆、发动机及动力总成集成与控制技术,全面提升整车设计、制造水平。四是着力提升燃料电池轨道交通、港口机械和船舶等装备水平。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积极突破适用于轨道电车的氢动力系统,大力开发应用于矿山、港口、码头的燃料电池工程机械及叉车、自卸车、装载车,探索研发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海洋及内河运输船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